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降温 公司家数与购买金额双降

2017-02-08 11:38: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吕 东

  ■本报记者 吕 东

  春节长假结束,沪深两市交易也已重启。与此同时,随着永兴特钢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上市公司在鸡年购买理财产品再度启航。《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出资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有所降温。从年初至今,无论从上市家数还是认购金额上均较2016年同期有所下滑。

  上市公司购买

  理财总额逾700亿元

  日前,上市公司永兴特钢对外披露了购买理财产品的事项,其拟购买工商银行发行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认购金额1亿元,产品期限35天,预期最低收益率2.6%,而这也成为鸡年首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公告。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种类不一,包括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以及信托等多类产品,其中银行理财产品仍是上市公司的最爱,该类产品占所有购买理财产品种比例高达九成以上。但《证券日报》却发现,进入2017年,各家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的热情有所降温。

  Wind数据显示,2017年年初至今,共有271家上市公司对外发布了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涉及金额为716.70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有高达323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涉及金额高达830.92亿元。而从单个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豪放”程度来看,则与2016年持平,今年购买理财产品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共有10家上市公司,这与去年完全相同。兖州煤业无疑是上市公司中最为热衷进行理财产品投资的,数据显示,其连续两年来均动用数十亿元进行理财投资。今年其目前公布的理财产品认购金额为40亿元,位居所有上市公司次席,而兖州煤业2016年同期理财产品认购金额高达50亿元,为所有上市公司认购冠军。

  本报记者粗略梳理这些上市所购买理财产品信息并发现,这些公司所购买理财产品的期限大都在三个月以内,期限普遍偏短以滚动投资为主,所用资金则以自有资金为主。

  2013年年中,突然出现的流动性极度紧张的局面曾让高收益率理财产品随后大行其道,而银行的窘境却成了上市公司的一场“财富盛宴”,彼时上市公司曾借机抢购理财产品。如今,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低位徘徊,这一盛况也已难现。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加之长假过后市场资金面保持充裕,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将处于低位,这也会从另一个方面降低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

  赚钱同时安全第一

  大多选购保本产品

  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安全性较高的理财产品成为大多数上市公司的首选。在各家上市公司披露的购买理财产品公告中,大都有防范风险、谨慎投资,在确保不影响正常经营,以及保证资金安全等相似表述。而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所购买的产品也以保本型低风险产品居多。

  由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保本型理财产品可以轻松地获得稳定的收益,尽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度有所降温,但从年初至今仍购买了逾700亿元。虽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以及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且所购买的理财产品大多为低风险产品,但上市公司狂买理财产品的背后还是存在着诸多问题。

  “部分上市公司由于企业经营不佳,转而靠理财产品这一副业赚取‘外快’,上市公司宝贵的资金没有及时进入实体经济,从而忽视自身主业的发展,这点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