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重上3000点 鲁股表现不一

2014-12-09 10:2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王新蕾
分享到:

□新华社发  12月8日,某证劵营业厅,一位股民难掩喜悦,乐呵呵地伸出了三个指头。”济南资深股民李忠田认为,大盘疯涨,股民更要有风险意识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中小投资者对于大盘权重股的蓄势待发视而不见,错失了近期的蓝筹股行情,没踩在点儿上。

  □新华社发  12月8日,某证劵营业厅,一位股民难掩喜悦,乐呵呵地伸出了三个指头。

  ■“上涨是合理的,但涨得太快却不合理。”济南资深股民李忠田认为,大盘疯涨,股民更要有风险意识

  □ 本报记者 王新蕾

  实习生 董雪筠

  证券、自贸区等板块涨幅居前

  12月8日,A股延续近期的强劲走势。时隔44个月后,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深成指低开高走,录得近5%的涨幅。截至收盘,沪指涨2.81%,报3020.26点,成交5934.78亿元;深成指涨4.84%,报10554.57点,成交3875.94亿元。

  当日,两市成交近万亿,共有90只个股涨停。证券、自贸区、军工、航空航天、保险、钢铁、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国产软件、计算机应用、在线旅游、移动支付等板块跌幅居前。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鲁股方面,155只股票有135只发生交易,共成交290.39亿元,占沪深两市总成交额的2.8%。另外20只因临时停牌未有交易。截至收盘,共有67只鲁股股价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3只比前一交易日上涨,另外5只没有变化。其中,中航黑豹以10.03%的涨幅领涨,金城医药以8.73%的跌幅领跌,交易额最大的股票是潍柴动力,达17.78亿元。

  6908亿元、6748亿元、9149亿元、8875亿元、10741亿元……12月1日至5日的一个交易周内,A股成交总量达到4.24万亿元,超过了今年三季度的全国财政收入。大盘不断刷新纪录,券商、银行、保险、两桶油等蓝筹板块带动股指走高。

  休眠账户苏醒,新开账户激增

  短短十几天,沪指自2437.48点一路猛涨站上3000点。置身于这场“资本盛宴”,普通投资者早已按捺不住,大量休眠账户集体苏醒,新开账户连日激增,入市热情空前高涨。

  12月5日,济南市民蒋小姐拿着身份证来到齐鲁证券历山路营业部,重新激活了股票账户,并为自己的母亲也新开了账户。近一个月来,像蒋小姐一样重拾炒股热情的老股民不在少数,另有更多新股民积极入市,全民炒股盛况似要“卷土重来”。数据显示,11月24日至28日,沪深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37.01万户,创下2011年4月以来新高。

  虽然入市热情高涨,但不少个人投资者却表示,自己手中的股票不温不火,甚至出现轻微亏损。他们自嘲这种状态是“满仓踏空”,“只赚指数不赚钱”。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中小投资者对于大盘权重股的蓄势待发视而不见,错失了近期的蓝筹股行情,没踩在点儿上。

  个人投资者“赶牛”要谨慎

  据了解,在银行、券商股“翩翩起舞”的同时,小盘股和题材股反而下跌,个股行情分化严重。数据显示,11月20日以来,沪深两市2574多只股票,跑赢沪指涨幅的个股有309只,占比仅为12%;跑赢深成指的有227只,占比仅为8.8%。这些股票多分布在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板块。

  没跑赢的怎么办?“没赶上银行股、券商股的股民,可以再等等。”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认为,“截至目前,大盘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前期上涨少的股票会慢慢跟上。”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盘股估值修复之后,行情的热点仍有望转向有业绩支撑的小盘绩优股。

  “上涨是合理的,但涨得太快却不合理。”济南资深股民李忠田认为,大盘疯涨,股民更要有风险意识。“尤其是新手,选股票不要听信道听途说。一要看公司,选择符合转型升级大势的公司;二要看股票背后的庄家,分析其性格;三要看背后的资金支持。”

  面对大盘的抢眼表现,不少投资者有些疑惑:经济下行,为何股市暴涨?济南投资人赵忠峰表示,股市与宏观经济并不完全同步,股市交易是对未来的预期。影响股市交易的,不只是实体经济,还包括利率市场、政策因素等。他认为,美国股市自2008年到现在已经涨了两倍,但中国股市却连续多年在低谷徘徊,很多股票已跌至“白菜价”,具备了投资价值。这一轮行情启动的政策点是“沪港通”,再加之对中国未来改革的预期,中国股市的“慢牛格局”已初步形成。

  ■新闻分析

  亢奋A股向何处去?

  比起新高和天量,站在3000点上的投资者们更加关注,在资金持续涌入的推动下,极度亢奋的A股将走向何方?

  沪指上一次从3000点回落是在2011年4月末。彼时,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令市场风险厌恶情绪骤增,欧美股市纷纷走弱对A股形成拖累。而在当年2月9日和4月6日两次加息的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央行仍会继续加息。对流动性持续收紧的预期,导致沪指失守3000点整数位。

  同样是3000点,当下的市场环境与44个月前大相径庭。从海外市场看,伴随经济稳步复苏,海外市场普遍回暖,带动全球风险偏好普遍改善。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已成定局的背景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仍一路上行,并于12月5日攀上17991点的历史新高。反观国内市场,央行时隔两年多后首度降息,对高达约46万亿元的储蓄资金形成触动,产业资本、理财资金、房产投资资金、QFII等多路资金也在股市“赚钱效应”的感召下纷纷入市。

  站在3000点上,亢奋的A股将向哪里去?

  对此,业内的预期似乎并不一致。在部分机构看来,作为本轮行情的“主角”,具备良好盈利能力的大盘蓝筹股长期处于估值偏低的状态。即使经过近期的持续走升,放眼全球中国蓝筹股群体依然是“价值洼地”,未来仍有进一步修复估值的空间。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丘栋荣表示,与美国标普指数约20倍的市盈率相比,目前,上证综指约14.4倍的市盈率依然处于低估状态。“下一步,驱动A股的将是全球资产配置的再平衡过程。”

  另一些人士的观点则显得相对谨慎。“当前,中国股市面临的是宏观经济稳定性不强的现状,加上非常态资金入市为股市带来不稳定因素,A股恐怕难以摆脱牛短熊长的弊病。”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说。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则将本轮行情称为“杠杆上的牛市”。在他看来,与以往的数轮牛市不同,在本轮行情成交量的巨幅放大中,各种形式的融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事实上,在A股后市如何演绎这个问题上,恐怕没有任何一位业界专家能给出标准答案。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市场狂热时保持冷静,在把握机会的同时关注风险,才能避免在热潮褪去时成为“裸泳者”。

  (据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

    原标题:沪指重上3000点 鲁股表现不一上涨下跌基本各占一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