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钢铁临转型阵痛 将更换5名董事会成员

2015-04-13 19:31: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王延锋

  由济南钢铁、莱钢股份合并而来的山东钢铁(600022)11日公布其合并后的第三份年报:去年全年亏损13.98亿元。这样的亏损额略高于业绩预告中的13.5亿元,而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山东钢铁已经连续亏损3年。

  作为一家地处内陆的国有控股特大型钢铁企业,山东钢铁在地理位置、经营体制等方面并无太大优势可言,连年的经营性亏损进一步凸显了公司转型发展的压力。

  供给过剩难挡产量扩大

  山东钢铁的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8.65亿元,较2013年的704.70亿元减少26.40%。这已经是山东钢铁营业收入连续第二个年度减少,此前的2012年山东钢铁的营业收入为733.04亿元。在利润方面,山东钢铁2014年实现净利润-13.9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的净利润为-13.86亿元。

  对于公司2014年的经营情况,山东钢铁解释称,“因国内钢材供大于求的市场矛盾进一步加剧,钢材消费持续低迷,钢材市场价格大幅下跌,致使公司钢材销售收入同比下降。”此外,山东钢铁在2013年出售所持济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80%的股权和山东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也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山东钢铁年报中屡次提及行业产能过剩,但山东钢铁自身的产量仍在增长。

  去年,山东钢铁共生产生铁1083万吨、钢1265万吨、钢材1197万吨;而在2013年,其生铁、钢、钢材的产量分别为1078万吨、1141万吨、1096万吨,均低于2014年的产量。对于2015年,山东钢铁主要的任务目标是生产生铁1110万吨、钢1315万吨、钢材1270万吨。显然,山东钢铁的产量将继续增长。

  “产量增长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市场竞争的缘故,为了保住乃至扩大市场份额,很多企业不得不继续扩大产量。另一方面,从市场总体情况看,虽然大家都说行业产能过剩,但其实行业的需求仍在增长,有些企业还保持着较好的盈利情况,这意味着企业仍有扩产的空间。”济南某民营钢企的一位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亏损者的共同特点

  从上市公司来看,去年产生亏损的钢铁企业并非是主流,而是少数。

  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截至12日,共有21家钢铁企业公布2014年年报,其中18家的净利润为正,只有3家出现亏损。除山东钢铁外,八一钢铁(600581)以20.35亿元的亏损额位居第一。另一家亏损的企业为凌钢股份(600231),亏损额度为7.13亿元。

  除了已经公布业绩的21家钢企,另有22家钢企尚未公布业绩,但其业绩预告显示亏损的也仅是少数。其中,攀钢钒钛(000629)预计亏损21亿元至26亿元之间;韵钢松山(000717)预计亏损11亿元。

  产生巨亏的几家上市钢企有着相似的特点,如地处内陆、国有控股、产品结构有待优化等。

  “以山东钢铁为例,其生产基地主要在济南和莱芜,物流成本远大于位于沿海城市的钢铁企业;国有控股的属性为企业带来了政策、融资等方面的优势,但也会带来管理体制方面的一些弊端;从产品结构看,山东钢铁也有调整提高的空间。”上述济南某民营钢企负责人分析道。

  山东钢铁的年报显示,在公司的各钢铁产品中,只有卷材和板材的毛利率较好,分别为4.2%和7.33%;其他产品均在盈亏线上挣扎,型材毛利率为0.14%,棒材毛利率为-1.08%,钢筋毛利率为-0.44%,钢坯、生铁毛利率为-0.74%。

  从盈利较好的钢铁企业看,宝钢股份(600019)虽然也为国有控股,但地理位置、产品结构较为优良,去年实现净利润58.18亿元,排在所有钢企的首位;方大特钢(600507)虽然地处内陆,但其民营企业的管理体制效率较高,主打产品弹簧钢的毛利率也较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5.09亿元,净利润达到5.63亿元,排在已公布年报钢企的第三位。

  此外,同处山东地区的民营钢铁巨头日照钢铁集团也在2014年取得较好的盈利。开源控股(01215.HK)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其持股的日照钢铁有限公司、日照型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轧钢有限公司去年均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为6.26亿港元、0.82亿港元和6.43亿港元,而这3个公司为日照钢铁集团核心子公司。

  董事会即将大变脸

  山东钢铁的困境已持续多年。在2012年,山东钢铁亏损38.4亿元;2013年,山东钢铁虽然实现净利润1.58亿元,但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仍然亏损3452万元。

  对于山东钢铁的未来,业内对其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的期望较高。此前,山东钢铁已经发布方案,将通过增发收购集团下属的日照有限公司并实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

  而就在公布2014年年报的同时,山东钢铁董事会还通过决议,将进行新一届董事会选举。

  山东钢铁公布的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较前一届变化较大。其中,现任董事长任浩、现任日照公司总经理的陈向阳和曾任济钢董事长的毕志超不在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之列,这3人均59岁。新进入董事会候选人名单的是现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蔡漳平、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登奎和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张俊芳。

  业内预计,山东钢铁现任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启祥将接任董事长一职。新一届董事会能否带领山东钢铁尽快向沿海转移,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人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