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软件拟购未来国际逾80%股权

2015-04-13 19:37: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张冠超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近3个月的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浪潮软件,600756.SH),终于在10日发布公告披露重组细节。其公告称,拟购买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未来国际”)不低于80%的股权,且已与未来国际持股超过95%的股东签署重组框架性协议,并表示将从4 月27 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2 个月。据了解,未来国际为陕西省电子政务建设的龙头企业。

  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未来国际成立于1997年,目前注册资本1.23亿元,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自然人王茜、廉洁持有的民企西安未来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未来实业”)持未来国际36.29%股权,为控股股东,而陕西省国资委、工信厅、办公厅、发改委则通过5家公司出资,间接持有未来国际50.31%股份。

  早在2012年,未来国际就曾披露招股书。欲在A股创业板上市,但至今未果。而作为陕西省政府确定的该省电子政府市场化运作主体企业,未来国际从事业务与浪潮软件有着惊人的相似性。据招股书显示,未来国际承担陕西省电子政府建设的规划、设计、实施、运维服务,并与陕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有合作关系,过半营收来自陕西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等,客服资源覆盖160个省级单位。此外,未来国际还承担了国家林业局的信息化建设项目。

  在浪潮软件全国市场份额中,西部地区占比比较低。据其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浪潮软件实现营收10.85亿元,同比增长23.90%,但西部地区营收仅为1.70亿元,占比15.67%,且同比下降1.76%。而东部、北部、南部等3大地区的营收均则同比 分 别 增 长18.40%、51.94%、34.66%,差距明显。

  未来国际在西部市场优势明显。虽然该公司近3年并未公布业绩情况,但招股书中曾披露,其2009—2011年分别实现营收1.25亿元、1.85亿元和2.65亿元,呈上升态势。而除陕西市场外,未来国际近期还多次中标四川、甘肃、内蒙古等西部省份的政务云计算中心和信息系统建设项目。

  浪潮软件表示,本次重组交易方式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对于收购原因,浪潮软件称此举系为丰富公司行业解决方案,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增强公司未来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据了解,未来国际在2009-2011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30亿元、0.50亿元和0.615亿元,而浪潮软件2014年净利润为0.78亿元。

  浪潮软件从今年1月13日起停牌至今,其本次公告中表示,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将从4 月27 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2 个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