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鲁企超9成实现盈利

2015-05-05 08:4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李 铁

  今年前4个月,我省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的挂牌数量实现大爆发,较2014年底增长近七成。财务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鲁企超9成实现盈利。

  4个月挂牌69家

  鲁企数量占比扩大

  截至2014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山东有98家,这个数据在2015年被迅速拉升。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我省在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共计167家,4个月内增加了69家,另有在审企业32家。

  与此同时,山东与排名靠前的省份之间差距也在缩小。截至2014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共1572家,其中山东98家,占比6.23%,位列全国第五。前四名分别是北京、江苏、上海和广东,挂牌公司家数分别为362、171、166、149。截至今年4月30日,山东挂牌企业占比为6.94%,提高了0.7个百分点。

  在地域上,枣庄实现了零的突破,新三板挂牌鲁企覆盖全省17个市地。其中,三分之一的公司分布于县域。

  盈利状况较弱

  近半净利润500万元以下

  截至4月30日,根据Wind数据提供的137家挂牌鲁企年报财务数据显示,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文简称净利润)15.47亿元,其中125家公司实现了盈利,占比超过91%,亏损公司仅有12家,占比不到9%。

  不过,和A股市场相比,新三板企业的盈利状况明显较弱。净利润在500万元以下的鲁企有64家,占比接近47%;500万至1000万元之间的企业有36家,占比26%;1000万至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4家,占比近25%;5000万元以上企业仅有4家,占比不到3%。

  其中,净利润超过一亿元的鲁企只有两家,摘得“盈利王”的是圣泉集团,净利润达到3.07亿元,位列第二的是山东再担,净利润为1.08亿元。

  新三板亏损前三的鲁企分别是:飞达股份、金牌股份、泰信电子。其中,飞达股份亏损704万元,金牌股份和泰信电子分别亏损592万元、525万元。

  具备创新特征,增长潜力较大

  由于新三板对企业不设财务门槛,申请挂牌的股份公司可以尚未盈利,具备发展潜力的新兴成长性企业纷纷选择在新三板挂牌。

  在行业上,我省挂牌公司涵盖制造业、软件信息、互联网服务、教育、金融、文体娱乐等13个证监会门类行业。其中,制造业为第一大门类行业,有112家,占比近70%,低于全省制造业上市公司76%的占比。相对于传统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制造业挂牌公司更多集中在专用设备、电工电器、医疗制造等细分行业,增长潜力较大。

  占据第二大门类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20家,占比11.97%,较全省同行业上市公司占比有大幅提升,具有一定的创业、创新和成长型特征。

  从参与做市交易的企业来看,截至2014年12月31日,新三板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共122家,我省有9家,列全国第四。前三分别是北京、江苏和上海。9家新三板挂牌鲁企中,成交额最高的是中磁视讯,为1729.63万元。

  原标题:新三板鲁企超9成实现盈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