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加快登陆新三板步伐 望成改革重要战场

2015-05-13 15:0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李铁

  近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齐鲁银行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标志着该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进入了实质审批阶段,并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并定向发行的城商行。另悉,省内多家城商行目前也正筹备挂牌新三板。

  事实上,新三板的多重优势早已被山东企业注意到。2014年1月24日,新三板扩容后首批企业集体挂牌,山东中瑞电子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这也是临沂市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该公司董事长高启龙说,除了融资便利,新三板作为资本平台,能够为企业整合各种优质资源。

  山东证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20日,我省新三板挂牌公司共计167家,在审核企业32家,均居全国第五位。自年初以来,挂牌公司定向发行18次,共募集资金3.43亿元。有18家挂牌公司采取做市转让方式。

  在我省目前正在推动的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新三板有望成为重要战场和渠道。目前,我省已有8家国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山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并购重组、发行可交换债、定向增发、使用股债混合类金融工具等多种方式,可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和活力,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为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新三板挂牌,从2013年底开始,我省各地都出台了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补贴政策,例如,聊城市就提出对于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由市政府给予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办券商项目负责人各60万元奖励。

  不过,2014年11月27日,国务院下发通知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挂牌补贴政策也受到了影响。记者从省内多家券商处了解到,现在很少听说哪个市还有挂牌补贴政策,基本上已全部停止。

  事实上,从全国范围看,随着企业对新三板认知的提高,挂牌补贴政策的影响效应正在下降,预计2015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还会继续增长。

  除此之外,我省仍积极多方支持鲁企在新三板挂牌。一方面,各地政府可通过股权引导基金提高企业挂牌意愿。另一方面,政府可通过优先推荐挂牌企业享受国家及地方贴息债券、贷款和科技扶持资金,支持挂牌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基金,优化政府服务,积极采取各项配套措施等多种方式为企业解决相关实际问题。

  同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证券公司也在新三板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作为全国范围内首批新三板做市业务资格的券商,齐鲁证券长期做稳做市商头把交椅——截至2014年12月31日,齐鲁证券作为主办券商做市家数达到22家,居行业第一。

  业内普遍认为,激发新三板市场活跃度的关键举措在于做市商制度的推出。截至5月6日,2361家挂牌企业中,做市企业293家,总股本155亿股。做市企业数量和股本占比分别仅为12.4%和14.39%,然而成交金额贡献却超过了50%。

  “大体上做市转让交易量是协议转让交易量的9倍。”齐鲁证券场外市场业务部总经理王磊告诉记者,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一般规模比较小,风险也比较高,投资者和证券公司参与的积极性会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广大投资者更容易失去信心。

  市场活跃度不高正是新三板推出做市商制度的原因。王磊说,有了做市商,他们承担做市所需的资金,就可以随时应付任何买卖,活跃市场。买卖双方不必等到对方出现,只要由做市商出面,承担另一方的责任,交易就可以进行。因此,做市商保证了市场进行不间断的交易活动,即使市场处于低谷也是一样。

  不过,由于做市商需要承担很大的责任,券商往往选择优质企业。齐鲁证券表示,挂牌公司除了具备一定的资产规模、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主要财务指标接近或超过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平均水平之外,还应具备创新型商业模式和可产业化的核心技术等条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