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向社会推出首批逾千亿元PPP项目

2015-06-10 14:49: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济南6月9日电(记者席敏)山东省9日正式向社会推出首批政府和社会合作(PPP)项目,涉及能源、市政工程等多个领域。据了解,这次推出的PPP项目共有50个,覆盖山东省各市,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山东省这次推出的首批PPP项目涉及能源、市政工程、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林牧渔、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适宜市场化运作,回报机制灵活,能够有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

  山东省财政厅表示,PPP模式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的方式,向社会资本开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有助于盘活社会存量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2014年,山东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01%,村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共完成投资1575.2亿元。按山东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需要转移农村劳动力700万人。根据测算,仅将这些人口转为城市居民,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就需要净增加投资9100亿元左右。

  据了解,山东省将加强与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方的密切联系,鼓励金融机构为PPP项目提供融资业务,继续引导社会资本方择优选择项目投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