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爆发以来 鲁股市值仨月“蒸发”近半

2015-09-16 09:48: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自6月15日开始,A股遭遇“股灾”已整仨月。此间,大盘“三落三起”,目前仍在第三波复苏的路上,前景尚不明朗。与此同时,作为资本市场生力军的鲁股也历经坎坷,整体市值“缩水”近半,仅5股实现了市值的逆势增长。 记者张恒

  A股近仨月“三落三起” 鲁股市值几近“腰斩”

  尽管有国企改革顶层方案落地的利好,A股仍颓势难改,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分别大跌2.67%和6.55%,两市约1400股跌停。

  对此,凡是“股龄”超过三个月的股民,或许都已见怪不怪,因为自6月15日以来,A股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已频繁上演“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前股停牌”等诸多奇观。

  此间,A股历经“三落三起”——自6月15日至7月中旬为“一落一起”,自7月下旬至8月中旬为“二落二起”,自8月下旬至今为“三落三起”,目前只能说仍在“起”的路上,至于能“复苏”到什么程度仍很难说。

  从两市最主要的股指——上证综指的变化来看,该指数“股灾”之前还高高站在5000点之上——6月12日收盘报5166.35点,而昨日,该指数收盘仅报3114.80点,跌去了将近2052点,累计跌幅高达40%。

  股指的大幅下挫也意味着股票市值的大幅缩水。据本报统计,与6月12日相比,昨日两市所有A股市值“缩水”幅度达40.29%。

  鲁股市值自然也同步“缩水”。

  据本报统计,165家鲁股(含注册地在山东以及注册地不在山东但控股股东为鲁企两种情形,不含恒通股份、国恩股份2只6月底上市新股)昨日市值总计15018.55亿元,比6月12日27143.79亿元的数字“缩水”超过1.21万亿,“缩水”幅度达44.67%,比整个A股市值“缩水”幅度还要大。

  55%鲁股“缩水”超五成 新兴产业个股相对抗跌

  从个股来看,上述165只统计在列的鲁股有157只市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

  市值“缩水”幅度最大的要数积成电子,由于该股股价从“股灾”前的50元以上一路跳水至昨日的16.37元,尚不足此前的三分之一,因此该股市值也出现了69.91%的大幅“缩水”。

  紧随积成电子,山东地矿、万昌科技、同大股份等27只鲁股市值也出现了60%以上的“缩水”。

  而市值“缩水”幅度在50%-60%的鲁股也达到了64只。

  也就是说,近三个月来市值“缩水”过半的鲁股多达92只,占统计鲁股的55%以上,相关个股来自各行各业,并没有明显的行业分布特点。

  不过,从市值“缩水”幅度较小的鲁股来看,新兴产业个股相对抗跌。据本报统计,157只市值“缩水”的鲁股中,有11只“缩水”幅度在20%以下,多属于IT、电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以及家电等消费行业,如浪潮软件、共达电声、九阳股份等。

  5鲁股市值逆势增长 6股持续停牌躲过一劫

  然而,仍有几只鲁股实现了市值的逆势增长。

  其中尤以神思电子157.84%的增幅最为亮眼。该股为今年6月12日上市的次新股,上市次日便遭遇了“股灾”,然而带着“次新股”这一护身符,神思电子仍接连收出了十余个涨停板,并于7月下旬上冲至86元的历史最高价位,近一个半月来该股股价大幅回调,但昨日40.92元的收盘价仍较上市首日15.87元的收盘价大涨近1.58倍。

  齐星铁塔市值也实现了129.94%的大幅增长,该股7月2日晚间披露定增预案,拟以6.16元的价格定增约10.23亿股,募资63亿元用于收购北讯电信100%股权及投建北讯电信专用无线宽带数据网扩容项目。若成行,公司主业将由此前的铁塔生产拓展至无线宽带数据服务领域。受此利好提振,该股近来表现一直非常好。

  龙泉股份市值也实现了2.53%的小幅增长。

  此外,恒通股份和国恩股份两只次新股虽然6月底才刚刚上市,未被列入此次统计,但其市值在此期间也均实现了增长。

  当然,还有一部分鲁股因6月15日至9月14日区间内持续停牌而躲过此劫,分别为*ST海龙、东方铁塔、亚星化学、江泉实业、华联矿业和万润股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