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水泥宣布债务违约 国内超短融违约首例

2015-11-11 10:45: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中国证券网讯 山水水泥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得出结论,山水水泥将无法于11月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公司将提交清盘呈请,并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

  山水水泥全资子公司山东山水在境内发行的2015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5山水SCP001),金额20亿元。11月5日,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山水水泥集团(0691.HK,下称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鉴于本集团目前的现金状况以及本集团面临的集资困难,山东山水能否于11月12日偿付境内债务存在不确定性。本公司仍在探索各种集资方案,以使山东山水能够偿付境内债务。”

  山东山水是国内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水泥的生产与销售。近几年,随着业务规模扩张,山东山水多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行业景气低迷、经营状况恶化、业绩明显下滑自然是山东山水出现偿债风险及信用状况恶化的原因之一,但在第三方机构看来,母公司深陷控制权纷争才是加速事态恶化的关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