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正积极筹备自贸区申办

2016-02-22 15:42: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宋薇萍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宋薇萍)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年前在山东两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态,2016年山东将积极申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证券网记者22日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获悉,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正在积极筹备自贸区申办工作,根据“一手抓申办、一手抓复制推广”的工作思路,目前正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和先行先试工作。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相关人士对记者介绍,保税港区围绕行政、投资、监管、金融、贸易、航运等六大领域,已于2014年8月正式推出第一批42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22项,结合青岛特色先行先试20项,截至目前,复制推广工作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如在海关监管领域,“统一备案清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纳税”、“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以及“融资租赁”等5项制度创新落地,仅内销选择性征税业务,内销报关单25票,涉及货值300万美元,为企业节省税款约70万元。其余7项制度创新将随海关智能化卡口改造和新版特殊区域信息化系统上线也在同步推进。

  在金融领域,保税港区已在全国率先开展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外汇试点,允许银行办理大宗商品衍生品柜台交易涉及的结售汇业务,同时做好试点配套建设及宣传。此外,在完成外汇试点争取、实施细则制定等工作的基础上,区内橡胶市场已顺利开展首票业务,成功进行试点。

  据介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由1992年设立的青岛保税区转型升级而成,经整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及前湾集装箱码头区,于2008年9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3年初,青岛市委市政府将保税港区发展建设规划面积扩展为65.73平方公里。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这里集聚了梯次开放的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等多种开放模式,有着青岛港这一优良的港口资源条件和物流载体,截至2015年11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达4.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587万标准箱。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