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排行榜出炉 鲁信创投夺冠

2017-02-09 09:22:00来源:齐鲁财富网作者:

  2016年是资本市场大丰收的一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家数破万,IPO审核全面加速,在全国资本市场持续向好的同时,山东资本市场也实现快速发展。随着枣庄、菏泽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山东完成上市公司17地市全覆盖。而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盈利能力一直是投资者选择标的的依据。基于此,齐鲁财富网研究中心根据wind数据,对山东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上市的170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指标统计,以上市公司2016年三季报公布的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以及营业利润率作为代表性指标,分别按照20%、20%、20%、20%、10%、10%的占比进行分配,加总求和后得到综合盈利能力评分。

  山东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排行榜出炉 鲁信创投夺冠

  山东地方国有企业盈利能力最强

  山东A股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107家,地方国有企业共计42家,中央国有企业10家,外资企业4家,集体企业3家,其他企业3家,公众企业1家。从盈利能力排行前十名企业的公司属性来区分,在2016年前三季度盈利能力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6家民营企业,家数最多;但榜单前两名鲁信创投(600783)和山东高速(600350)则均为地方国有企业;而中央国有企业跻身前十的仅有东阿阿胶(000423)一家。统计前十名企业盈利能力平均得分可发现,地方国有企业盈利能力平均得分达到75.89,盈利能力最强。其中,鲁信创投(600783)前三季度盈利能力位列榜首,这与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推进专业化投资基金转型有很大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高新投与山东福胶集团东阿镇阿胶有限公司和威海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威海鲁信福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不仅有效助力大健康产业成长,同时带动公司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益生股份(002458)盈利能力位居第三

  经齐鲁财富网研究中心统计梳理发现,山东盈利能力排名较为靠前行业较为分散。虽然山东农林牧渔等行业上市公司较少,但从山东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排名看出,益生股份(002458)、登海种业(002041)等农林牧渔行业的公司在三季报对应指标均有不俗表现。经统计,在2016年三季报数据显示,益生股份(002458)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相对靠前,净资产收益率也超过20%,公司获得净收益能力较强。值得关注的是,益生股份(002458)虽在2015年大幅亏损,但受益于主营产品价格的上涨,公司2016年三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281.32%。净利润的大幅度增长,有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在2016前三季度盈利能力排行中,跃居第三位。

  石油济柴(000617)摘帽成功,全年盈利情况或出现大反转

  山东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排名较为靠后的行业多为高耗能有关的行业,在国家去产能、调结构的大环境下,一些高耗能及经营状况较差的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恶化,一些*ST公司不仅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同时也面临退市风险。从排行榜上可以看出,在盈利能力后十名中就有三家*ST公司,其中*ST济柴(000617)重组成功之后已更名为石油济柴(000617),但其盈利能力排名仍为倒数第二。在2016年,石油济柴(000617)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中油资本将于2016年度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中油资本在报告期内持续盈利,使得石油济柴(000617)2016年度预计将实现扭亏为盈,石油济柴(000617)在完成资产重组之后或将有效的改善公司的盈利状况。

  (齐鲁财富网研究中心上市公司课题研究组:闫小敏、姚丽婷,孙东东,孙钰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