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实控企业 山东海运公布境外债券发行方案

2019-02-18 14:30:00来源:齐鲁财富网作者:陈乃友

  2月13日,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公布债券发行方案,为满足资金需求,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山东海运(香港)控股子公司,拟在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并拟以其为主体,在中国境外发行2.50亿美元公司债券。发行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确定;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发行方式,公开配售;发行对象,境外合格专业机构投资者(美国以外);分销方式,Reg S规则;债券上市地点,新加坡证交所或香港联交所;募资用途,偿还公司有息负债。

图片1.jpg

  境外发行债券尚属少数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证券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发改外资[2015]2044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经核查公司相关情况,认为公司具备在中国境外发行公司债的条件和资格。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2月1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2.5亿美元公司债券的议案》,根据《公司章程》,该发债议案尚需提交2019年2月27日的公司股东会再审通过后落实推进。

  远洋货运山东唯一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属于地方国有企业,成立于2010年9月19日,注册资本30.00亿元,公司住所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辽阳西路18号。主营业务为国际海洋运输、国际贸易、海工装备修造。公司于2016年1月12日挂牌新三板,股票简称山东海运,股票代码835589。按照股转系统《挂牌公司管理型行业分类指引》小类别划分,山东海运(835589)属于远洋货物运输,当前该行业新三板共有2家挂牌公司,另外一家同类型公司是,2016年3月5日挂牌的深圳民营企业蛇口船务(836076)。截至目前,山东海运(835589)普通股总股本30.00亿股,转让方式为集合竞价,所在层级基础层。

  山东省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共有4名在册股东,均属于机构股东。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50.00%,为公司最大股东、控股股东;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33.33%,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0.00%,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6.67%,为公司第四号股东。上述四名机构股东均受制于山东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故,山东省国资委为山东海运(835589)实际控制人。

  公司在全球设有28家子公司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全球设有28家子公司,其中8家属于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山东海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山东海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山东海运油轮运输有限公司、山东海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山东海运(新加坡)控股有限公司、山东航运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海洋能源有限公司、山东鹏程海运有限公司。

  半年报营收实现29.19亿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2018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889.38万元,同比增长35.60%;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3.39万元,去年同期亏损31.20万元。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计1,488,905.79万元,比期初增加2.9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06,774.05万元,比期初增加1.93%。(齐鲁财富网 陈乃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