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春节过后皆大欢喜 北上资金积极涌入基金变化不大

2019-02-18 14:40:00来源:Wind 资讯作者:
  原标题:首周两主力一路买,八成基金公司加仓,北上资金日均流入超50亿

  春节后第一周A股皆大欢喜,前三个交易日大阳线拉升,周五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小幅回落,个股全面普涨。各路资金都在积极涌入,基金经理也进出频繁,加仓减仓忙的不亦乐乎,尤其是前期股票配置较低的混合型基金仓位更是快速上升。

  股市一片火热,北上资金积极涌入

  假期过后,A股开盘第一周,Wind数据显示,一周内上证综指上涨2.45%,深成指涨5.75%,中小板涨6.18%,创业板大幅上攻6.81%,市场一片火热。

  2月15日,北向资金逆势全天净流入近30亿,为连续13个交易日净买入。从节后这一周来看,北上资金更是快速地流入。Wind数据显示,五个交易日沪股通大幅流入128.2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35.44亿元,合计净流入263.71亿元。

  此外今年1月北上资金单月净流入约60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2019年1月加上2月的前6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已超过926亿元。而2019年同期,南下资金净流入金额不足10亿元。

  春节前基金经理持仓也不少,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高达84.18%,处于高位。而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稍低,只有49.73%。节后一周,截止2019年2月15日最新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仓位微幅下降了0.07个百分点至84.11%,而混合型基金仓位则大幅攀升,上涨了1.22个百分点达到50.92%。总体来看,全部开放式基金节后一周在股票中投资比例出现快速上升。

  从基金公司来看,Wind样本范围内的121家基金管理公司,节后一周内有92家仓位上升,占比达76%。其中有55家公司增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仓位下降的有29家,其中有18家减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

  而基金数量较多或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仓位较节前均为上升。其中招商基金仓位上升1.56个百分点至48.64%,升幅较大;此外华夏、银华等基金仓位也超过1个百分点的上升。而易方达、南方、嘉实基金则小幅加仓,整体仓位上升不超过0.7个百分点。

  主要指数型基金份额变化不大

  对比1月1日、2月1日及2月15日基金份额数据可以发现,绝大多数基金份额并未出现明显波动。

  从上证50指数基金看,规模最大的华夏上证50ETF,1月1日时规模为200亿份,而到了2月1日时下降到174亿份,最新的2月15日则与月初基本持平。此外,工银上证50ETF从1月初的114亿份减少至2月初的47亿份,减少过半,而2月至今几乎未变。

  其他份额靠前的上证50指数基金近两个月份额也几乎未变。

  除上证50外,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数基金在春节前后份额变动亦较小。虽然当前A股市场快速反弹,但主要指数型基金份额并未明显上升,可见,场外资金对当前市场走势仍保持谨慎心态,在趋势未确立之前,不敢贸然进场。

  多只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逼近20%

  2019年以来,A股触底反弹,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也全面上扬。Wind数据显示,除了分级基金,目前公募市场收益居前的均为权益类基金。截至2月15日,多只权益类基金收益逼近20%。其中年内收益前10位的全部超过17%。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