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股东减持忙 32家公司股东拟减持达70亿理由多样

2019-02-18 14:40:00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
        原标题:猪年首周A股大涨,32家公司股东拟减持达70亿!深创投九鼎等知名PE在列,也有高管为改善生活

  春节以后第一周,A股气势如虹,尽管周五大盘收跌,但仅仅一周,上证指数涨了2.45%,深证成指涨了5.75%,中小板指涨了6.18%,而创业板指涨幅高达6.81%。

  值得注意的是,开年第一周,各位上市公司的股东也忙着抛出减持计划。据基金君统计,从2月12日到2月16日,已经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拟减持的公告,如果按照周五的收盘价算,拟减持的总市值已经超过70亿元。

  在抛出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股东中,包括PE/VC机构,比较知名的如深创投、九鼎投资,也包括上市公司实控人、副总、董秘、监事、董事等各类高管、股东。有的是减持一部分,有的则是清仓式减持。

  有意思的是,这些股东拟减持的理由,包括自身资金需求、归还借款等,也包括为了改善个人生活条件。

  知名PE/VC减持多家上市公司股份

  御家汇2月16日公告,股东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深圳市红土生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深红土)计划在未来6个月里,合计减持不超过16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6%。

  据了解,深创投、深红土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目前持有御家汇1928.06万股,占总股本的7.09%。关于减持的原因,公告称是投资原因。

\

  还有国立科技,2月14日也公告,持股5%以上的股东东莞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东莞红土)及一致行动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广东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广东红土)拟合计减持不超过960.1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

\

  而之前三个股东合计持有国立科技18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7173%。关于减持的原因,公告称:自身经营发展需要。

\

  除了深创投、深红土等,另一家PE机构九鼎投资也积极减持,而且是清仓式减持。

  中旗股份2月14日公告称,3位股东昆吾九鼎投资、Jiuding Mercury Limited、苏州周原九鼎合计持有公司579.25万股,占总股本的7.9%。但未来6个月内九鼎投资方拟减持不超过7.9%,也就是清仓式减持。

\

  关于减持的原因,公司解释是出资人资金需求。按照最新的股价来算,579.25万股减持的市值大概是近3亿元。

\

  事实上,前不久中旗股份就公告,九鼎投资方完成了一次减持,共减持了227.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而在减持前,九鼎投资方持有中旗股份合计达806.62万股,占比11%。可见,因为资金需求,九鼎一直在减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

\

  还有一家九典制药,2月13日也公告,5位股东苏州夏启盛世九鼎医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夏启卓兴九鼎医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夏启宝寿九鼎医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夏启智仕九鼎医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夏启兴贤九鼎医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拟减持不超过704.04万股,占总股本的3%。

\

  而5位股东目前合计持有是1525.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减持的原因也是基金出资人资金需求。按照最新的股价来说,此次减持的市值大约为8645.61亿元。

\

  基金君也发现,去年10月份,九典制药曾公告九鼎的5位股东拟减持不超过3%,但是,最新公告称九鼎完成减持,减持股份234.68万股,占比1%。

\

  已有超30家公司发布拟减持公告

  减持总市值超70亿

  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从2月12日到2月16日,猪年春节以后,拟减持的上市公司还真不少,共有超过30家,12日有5家,13日5家,14日9家,15日6家,16日7家。如果按照15日的收盘价来计算,这些上市公司减持的市值大概有72.44亿。

\

  除了PE/VC机构,年初减持的主体还有上市公司的高管,有的是自身资金需求,有的是归还借款,也有的是股权质押融资借款等,还有的为了改善个人生活条件,不一而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