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创控股收深交所关注函 002379拟购滨州鸿博铝业

2019-02-18 14:40:00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作者:

  15日,宏创控股(002379)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就公司拟进行的一笔交易金额为1.85亿元的资产收购进行说明。

  据悉,1月29日,宏创控股披露公告称,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以自筹资金收购滨州鸿博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鸿博铝业”)100%股权,交易对手方为博兴县瑞丰铝板有限公司(下称“瑞丰铝板”),收购价格为1.85亿元。

  资料显示,鸿博铝业成立于2018年9月6日,由交易对方瑞丰铝板以其名下经评估后的相关铝箔资产打包的方式投资注入。本次交易前,瑞丰铝板对标的公司持股100%,出资方式为铝箔加工和配套业务的经营性资产总额评估值减去与之相对应业务的应付、预收等经营性债务的净资产。

  从经营情况看,鸿博铝业2018年9月-12月期间净利润亏损0.34亿元。而此次收购报告中,对鸿博铝业给出的评估值为1.86亿元,评估增值-550.25万元,增值率-2.88%。

  值得注意的是,该交易披露后即引来部分投资者质疑。有投资者对宏创控股提出,注入亏损资产后,能否改善上市公司盈利情况。

  显然,深交所也关注到了市场质疑声,其在关注函中,就要求宏创控股说明收购亏损资产原因,以及对亏损资产定价1.85亿元的评估依据和公允性。同时,深交所指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宏创控股账面货币资金为0.35亿元,要求说明公司对1.85亿元收购价款是否具有充分的支付能力,并披露自筹资金的方式和来源。

  值得关注的是,宏创控股2015年7月出售全资子公司瑞丰铝板,2018年9月瑞丰铝板将名下的铝箔资产注入鸿博铝业。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自身经营、行业发展等情况说明重新购入铝箔资产的原因及合理性。

  资料显示,宏创控股实控人为张士平,为魏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2018年前3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1.40万元,同比下降76.55%。而2018年全年公司股价跌幅达48.98%,几近腰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