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终落地 大湾区概念股现涨停潮

2019-02-26 09:10:00来源:齐鲁财富网作者:古田

  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期待已久的大湾区发展规划终于落地。大湾区发展规划中,对香港、澳门、深圳等“9+2”城市明确了各自的定位, 并提出,到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粤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广泛,区域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发展活力充沛、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要素流动顺畅、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

  在发展规划纲要中,有关金融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产业支持政策以及交通规划等方面的内容饱受关注。规划纲要支持大湾区探索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探索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支持香港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等。同时,提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和发展城际交通等。这一系列政策都将极大推进大湾区各个城市的发展进程、产业转型升级和对外开放。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广泛的产业结构,除了拥有大量高新技术产业之外,还存在许多不同的传统制造业,这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材料、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与传统工业结合奠定了基础。根据发展规划纲要,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将赢得更大发展机遇,与制造业的融合也将促使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也将使得新型显示、新一代通信技术、5G和移动互联网、高端医学诊疗设备、智能机器人、3D打印、北斗卫星应用等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受重磅利好消息刺激,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19日出现涨停潮,德豪润达(002005)、珠江实业(600684)、盐田港(000088)、珠海港(000507)、香江控股(600162)等股票涨停,其让相关个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广东板块的相关股票或将从中率先受益,其他省市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企业也将能够分享到这一红利。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定位,基础设施建设、港口物流、科技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一带一路”等相关概念股值得市场关注。(古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