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金王去年盈利同比减少 002094拟出售杭州悠可

2019-03-06 14:29:00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作者:杜海

  2月底,青岛金王(002094)披露了一份并不如意的业绩快报: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4.19亿元,同比增长15.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亿元,同比减少72.69%。与此同时,青岛金王公告称,拟将持有的杭州悠可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悠可”)100%股权出售,收购方为中信资本与张子恒,交易价款为14亿元。

  要知道,杭州悠可属于不折不扣的优质资产,可谓青岛金王的“现金奶牛”。对于出售原因,青岛金王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化妆品数字化新零售业务建设前期资金投入量大,出售杭州悠可股权,可使公司未来进一步聚焦数字化新零售业务的战略部署,同时公司账面商誉将大幅降低。”

  可化解7亿余元的账面商誉

  对于2018年净利润大幅度下滑,青岛金王表示,主要因为上年同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包含了杭州悠可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产生的2.2亿元一次性投资收益影响,以及本报告期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所致。

  杭州悠可虽然并不为大众所熟知,但记者注意到,直至此次出售前,杭州悠可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并逐渐成为青岛金王主要的利润支撑。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前3季度,杭州悠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17亿元、7.81亿元,占当期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7%、19.4%;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0.99亿元,分别占当期上市公司净利润的28.78%、61%。同期,杭州悠可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3亿元、1.22亿元,称之为青岛金王的“现金奶牛”并不为过。此外,截至2018年9月30日,杭州悠可经审计总资产5.45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总额8916.15万元,净资产2.14亿元。

  “虽然出售这样一个优质资产有些可惜,但此番资产出售,青岛金王将直接化解7.86亿元的账面商誉,还将给公司带来一笔十分可观的收益。”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记者表示。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青岛金王账面商誉达14.56亿元,除了并购杭州悠可产生的7.86亿元,公司并购上海月沣及广州韩亚分别产生商誉1.7亿、3.13亿元。

  而在出售杭州悠可100%股权之后,经初步测算,公司可回收流动资金约16亿元,根据协议约定的成交价格扣除投资成本以及商誉后,预计在合并层面产生收益约3亿元,对公司2019年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不仅如此,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杭州悠可还应付青岛金王股利2亿元。如此看来,出售杭州悠可不仅可化解巨额商誉,青岛金王还将获得数亿元收益。

  “出售杭州悠可100%股权系公司基于长期战略规划,及时调整业务布局的重要举措。本次交易获得的资金,将用于综合管理系统建设、线下门店升级改造、仓储体系建设、渠道采购备货等,将支持公司主营业务的升级转型。”青岛金王如此称。

  未来盈利水平亟待观察

  据悉,上述股权出售交易将分3个阶段完成,每阶段分别支付2亿、6亿、6亿元的结算款,预计双方将于近期完成交易。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实际收购主体是杭州悠美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悠美妆”),该公司于今年2月12日注册,实际控制人为中信资本,后者承诺将向悠美妆完成总额不低于等值人民币14亿元的出资。

  从公司信息来看,悠美妆的主要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与青岛金王前10名股东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不存在关联关系。因而,交易完成后,杭州悠可将成为悠美妆持股100%的子公司。同时,从张子恒(杭州悠可创始人)被列为收购方来看,后续杭州悠可的运营或仍由原有公司高管运营。

  事实上,曾主营新材料蜡烛及工艺品和油品贸易两大板块的青岛金王向化妆品行业转型,最初的目的就是打造“颜值经济产业圈”,并且通过并购,基本完成产品的研发生产、线上线下渠道整合、品牌运营等化妆品全产业链布局。自2013年开始,公司疾行化妆品全产业链。当年末,青岛金王投资1.52亿元取得杭州悠可37%股权;2016年底,青岛金王再次以6.80亿元的价格收购杭州悠可剩余63%股权。除了收购杭州悠可拓展线上化妆品销售渠道,青岛金王还先后下注上海月沣、广州栋方、广州韩亚等公司,完善产业布局。

  多笔并购加身,青岛金王盈利水平提振颇见成效。2015年至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77亿元、23.71亿元、46.77亿元,同比增长20.71%、60.54%、97.24%;分别实现净利润9057.36万元、1.85亿元、4.03亿元,同比增长84.64%、104.63%、117.41%。

  2018年8月,青岛金王与腾讯达成化妆品行业独家战略合作,将以青岛金王及旗下众妆公司为平台发展“智慧零售”。目前,双方打造的“众妆优选”智能美妆体验平台已投入运营,可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用户画像,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内容与服务。由此,青岛金王的化妆品线上业务的建设重心转移至与“数字化新零售服务平台”结合度更高的线上渠道,而杭州悠可与公司“数字化新零售服务平台”的关联度较低。“从这一层面来看,青岛金王剥离杭州悠可的操作,也有着现实的考量。”一位接近青岛金王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需要关注的是,在卖掉杭州悠可这一优质资产后,青岛金王未来的盈利水平会否受到影响,还需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