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券发行火爆 山东省地方债券累计发行最新情况

2019-03-06 14:35:00来源:齐鲁财富网作者:王朗

  今年以来,随着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1.39万亿元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以下简称“地方债券”)的发行规模一改往年一月份零发行的历史。

  地方债券发行火爆原因

  今年以来地方债券发行火爆是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而发生的,具体看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作为补充财政收入的重要手段。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一方面居民消费、企业发展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相应税收收入减少,另一方面,为提振消费和为小微企减负,国家层面相继出台各种减税降费等举措,地方财政收入不免受到影响。为保持地方政府职能正常运转,通过发行地方债券来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支出不足成为一项重要方式。

  二是地方债券本身附带的政策优惠使然。地方债券本身由于占用风险资产少、免征利息所得税、于国债相比利差较大等因素,导致今年开始发行以来就异常火爆。为此,1月29日,对地方债券的发行定价机制做了调整,利差由此前的国债五日均值上浮40bp调整为25-40bp,最低可在基准基础上浮25个基点,即降低了地方债招标利差下限。后续发行效果来看,利差的降低并没有影响投资机构的热情。

  三是在目前的债牛环境下发行可节约地方政府融资成本。通过图一可以看到,自去年年初以来,债券市场一直处于牛市阶段,目前的基准利率(国债收益率)正处于一个历史低位阶段,在这个时候加大发行力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降低财政负担。

地方债券发行火爆 山东省地方债券累计发行最新情况1.jpg

  山东省2019年地方债券发行情况

  截至2月28号,全国范围内已累计发行地方债券177只,合计7821.38亿元。从发行期限来看,一月份累计发行4179.66亿元,占比53.44%,二月份累计发行3641.72亿元,占比46.56%。

  从山东省来看,累计发行713.85亿元(含青岛市),占今年以来总发行量的9.13%。具体明细见表一。从发行月份来看,一月份累计发行302.18亿元,占比42.33%,二月份累计发行411.67亿元,占比57.67%;从发行主体来看,省政府发行656.85亿,占比92.02%,青岛市政府发行57亿,占比7.98%;从发行债券类型来看,专项债累计397.53亿,占比55.69%,一般债累计316.32亿元,占比44.31%。(王朗)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