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行情:沪指开盘站上3000点 周线8连阳后机构谨慎

2019-03-06 14:48:00来源:wind资讯作者:

  原标题:沪指开盘直接站上3000点,周线8连阳后机构谨慎

  3月4日,沪指开盘直接站上3000点,多个行业板块涨幅超过2%。面对市场的大幅拉升,各路资金也是加速流入。对此,多机构表示谨慎。

  3月1日,沪指大幅高开直接站上3000点。此前,沪指周线已经连续8连阳,在A股历史上也是屈指可数。

  从早盘各板块涨幅来看,多板块涨幅超过2%,商业和专业服务、技术硬件与设备、房地产等板块涨幅甚至超过3%。

  股市行情:沪指开盘站上3000点 周线8连阳后机构谨慎

  两融余额月增900亿元

  股票的持续上涨,离不开资金的流入。Wind统计显示,截至上3月1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8046.2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8046.67亿元减少0.46亿元。相比2月1日的7170亿元,增长近900亿元。可见,随着春节后市场的强势反弹,两融资金呈现快速回补的态势。

  北上资金持续加仓

  在市场一片“涨”声中,北上资金也是持续不断加仓。截至3月1日,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金额已达1241亿元,超过上季度外资流入的总和,其中1月就净流入逾600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机构看后市

  国信证券发布研报称,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当前的市场行情并没有走完,而在“估值底部”、“政策友好”、“利率下降”之后,进一步推动市场继续上行的动力或许将主要在于“基本面改善”。“基本面改善”目前虽然还没有明显看到,但1月社融数据公布后,我们认为大的信用底部大概率在一季度产生了,这对于二季度的实体经济平稳会产生积极作用。而且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宏观经济中金融指标(信贷和社融)往往是经济增长指标的领先指标。

  当然,无论如何也都必须承认,股市中任何行情一般都不会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市场中短期的波动和调整终究是无法避免的。

  银河证券发布研报称,市场上涨到目前位置,大家最关心的是,如果继续上涨要不要买入?如果下跌要不要卖出?我们认为,要回答这两个问题,需要判断:第一,当前基本面的改善和明朗程度是否支撑估值提升?第二,风险偏好的改善还能否继续?如果估值并未提升,只是风险偏好改善驱动资金入场带来价格上涨,那么只是透支未来的业绩,上涨并无基本面支撑,随着情绪变化,波动较大,可能更适合短线资金,并非是长线资金的机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