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企业济南华光光电 去年终止拟IPO今年摘牌新三板

2019-03-06 14:48:00来源:齐鲁财富网作者:陈乃友

  3月5日,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终止挂牌公告,基于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需要,为集中人力财力,提升业务发展水平,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经慎重考虑,3月1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根据《公司章程》,该摘牌议案尚需提交2019年3月19日的公司股东会再审通过后,由公司董事会落实推进。

  国资企业济南华光光电 去年终止拟IPO今年摘牌新三板片1.jpg

  挂牌不足3周年

  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1月12日,注册资本6,264.67万元,公司住所位于山东省济南高新区天辰路1835号。主营业务为半导体激光器(LD)外延材料、管芯、器件及应用产品的开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于2016年8月4日挂牌新三板,至今不足3周年,股票简称华光光电,股票代码838157。按照股转系统《挂牌公司管理型行业分类指引》小类别划分,华光光电(838157)属于光电子器件及其他电子器件制造,当前该行业新三板共有118家挂牌公司,山东3家,占比2.54%。

  曾经终止拟IPO上市辅导

  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曾在2017年2月,与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辅导协议》,由联讯证券担任公司拟IPO辅导机构,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报送了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后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经与联讯证券协商一致,于2018年8月31日,双方又签署《关于上市辅导项目之终止协议》,并向山东证监局报送相关备案材料。两年期间,华光光电(838157)又是终止拟IPO上市辅导,又是摘牌新三板,逃离资本市场,表现较为激进。

  山东省国资委构成公司实际控制人

  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有52名在册股东,其中持股占比前十名股东均属于机构股东,前十名股东之间存在交叉持股的关联关系,前十名股东合计持股占比87.31%,股权结构相对集中。前十名机构股东中,山东浪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持股占比50.96%,为公司最大股东、控股股东;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4.75%,为公司第四号股东;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股东持股占比3.74%,为公司第七号股东;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58%,为公司第十号股东。山东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通过相关机构股东间接持有公司最大比重之股权,构成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承诺回购异议股东所持股份

  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3月1日的公司董事会同时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异议股东权益保护措施的议案》,该方案表明,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将以不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价值为依据,对异议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进行回购。(齐鲁财富网 陈乃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