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重工1.9亿收购第一大客户子公司 核心风电站收费权等均已被抵押

2019-06-02 20:58: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石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记者 石磊)青岛天能重工(300569.SZ)近日披露资产收购公告,公司与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下称"远景能源")达成收购意向,将以1.89亿元的价格收购远景能源旗下全资子公司远景汇力100%股权。

  收购实施完成后,天能重工将直接持有远景汇力100%的股权,并间接持有远景汇力全资子公司长子远景汇合风电有限公司(下称长子远景)100%的股权。其中,长子远景作为风电站项目公司,拥有并运营“长子石哲99MW风电电站”(下称“长子电站”)。

  天能重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远景汇力实现营业收入685.5万元,净利润179.6万元。截至今年1月末,远景汇力资产总额6.98亿元,负债总额5.02亿元,应收账款1738万元,净资产1.9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1.9%。

  虽然净利润仅有100多万但是天能重工给出了近2亿元的收购价。公告称,交易各方以项目电站的批复电价0.6元/千瓦时、目标电站实际装机容量为74.8MW为基础,目标公司整体估值为6.5亿元,并确定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金额为1.896亿元,本次收购将使用公司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收购交易的核心资产,长子远景股权、电费收费权及其项下全部收益、土地使用权及附属地上构筑物已经运营设备均已被抵押,以上均用于向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天眼查公开资料显示,长子远景将上述资产抵押给了国银金融,登记日期为2019年4月22日,被担保的债权金额高达5.49亿元。

  天能重工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对于远景能源的销售额为1.41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10.12%,为公司第一大客户。远景能源还是中国第二大风电整机商。

  不过如今随着一系列政策出台,风电、光伏行业已经进入平价上网的最后过渡期,补贴退坡直至取消补贴官方已经给出了时间表。

  “风电产业总体利润下降,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在收缩,这是一个连锁反应,未来可能还会愈演愈烈。”原国电集团副总经理谢长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补贴退坡之际,天能重工为何重金收购风电资产?天能重工表示,本次收购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收购完成后,将实现公司对新能源行业的渗透,实现对新能源行业的快速、规模化布局,推动实现公司的战略转型,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天能重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61亿、7.38亿、13.94亿,净利润分别为1.71亿、0.96亿、1.02亿。虽然2018年营业收入接近翻番,但是其净利润增幅仅7%。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