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放手” 山大华特实控人拟变更为山东国投

2019-07-23 09:26: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山大华特(000915)7月17日晚间公告,当天收到实控人山东大学股权转让告知函,山东大学拟将所持公司股权转让给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投”),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

  山大华特第一大股东山大产业集团持有公司20.72%的股份,而山大产业集团是山东大学下属国有独资企业,山东大学为山大华特实际控制人。

  山大华特在公告中表示,依据财政部、教育部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政策要求,基于双方均以软件与信息技术、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为战略优势产业,有着高度协同,7月17日,山东大学与山东国投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山东大学拟将其全资公司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业集团”)及所属企业共47家的股权转让给山东国投。

  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双方共同保障产业集团及所属企业管理团队的基本稳定,公司管理团队不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目前产业集团持有山大华特20.72%的股份,是公司的控股股东。而上述股份转让事宜如实施完成,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去年以来,山大华特业绩面临考验。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山大华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亿元,分别比2017年下降13.64%、46.67%。按照主营业务收入类型分析,公司销售医药产品收入占比59.34%;环保设备及工程收入占比15.98%;学费收入占比11.83%。

  山大华特在年报中表示,收入与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受医药业务业绩下降以及非经常性损益影响所致。

  据介绍,2018年,为使产品外形更美观,提升产品形象,达因药业更换了“伊可新”生产模具,受设备调试检修以及车间GMP验收的影响,“伊可新”产量较2017年有较大下降,未能完全保证市场供应。达因药业另一主要产品“盖笛欣”也因原料断供未能正常生产。受产品供应不足的影响,2018年,达因药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7亿元,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4.11%、47.25%。

  当时山大华特曾提示风险称,公司医药、环保业务发展不平衡,利润贡献差距较大,尤其是医药业务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较大,2018年达因业绩波动直接影响公司整体效益。此外,环保工程公司的业务中,传统的主要客户火电厂的烟气治理已经接近尾声,市场萎缩,业务发展面临挑战。

  今年以来,山大华特发展形势可谓有喜有忧。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下降29.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2万元,同比下降67.65%。山大华特对此解释说,本期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控股子公司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伊可新”产品恢复生产后的初期阶段生产效率较正常时下降,导致其收入、利润同比减少所致。

  值得欣慰的是,至3月中旬,“伊可新”产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公司其他业务保持稳定。

  而7月12日晚间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利润总额1.81亿元,同比下滑16.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82.17万元,同比增长8.96%。

  其中,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净利润1.3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9.03%、34.11%。而公司环保板块则发展势头良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8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