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工集团正式控股中国重汽集团

2019-09-30 15:09: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29日晚间,中国重汽(000951)发布的一则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标志着山东重工集团重组中国重汽集团,已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济南市国资委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中国重汽当日收到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济南市国资委与山东重工于9月25日签署了《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且山东省国资委已出具《山东省国资委关于无偿划转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45%国有产权有关事宜的批复》,同意济南市国资委持有的中国重汽集团45%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山东重工。

  同时,山东国投将持有的中国重汽集团20%股权除资产收益权外的其他股东权利,委托给山东重工行使。

  基于此,本次无偿划转和本次股权委托后,山东重工将直接持有中国重汽集团45%的股权,并实际控制及支配中国重汽集团65%的股权表决权,即山东重工通过中国重汽集团取得并控制中国重汽64.55%股份权益,构成对公司的间接收购。而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济南市国资委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最终受益人为山东省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番股权划转前,人事变动早已先行一步。2018年9月1日,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首先兼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年多来,谭旭光在中国重汽集团推行了一系列国企改革举措,推动两大集团业务整合、文化融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