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集团旗下环保、生态农业、实业、股权投资4公司同日挂牌引战投

2019-10-22 11:05:00来源:山东财经报道作者:山东财经报道

  山东高速集团旗下的环保科技、生态农业、实业发展、股权投资4家公司十一前集中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募集资金额达到1.5亿余元。

  对于4家公司增资扩股的目的,挂牌信息显示,除了拓展市场、扩大经营规模外,实现股权多元化,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公司体制机制,几乎是4家公司共通之处。

  4家公司增资扩股项目同日挂牌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山东高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山东高速泰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山东高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山东高速畅赢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于9月30日同时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挂牌截止日期为11月28日。

 

  挂牌信息显示,高速环保主营污水处理,注册资本2000万元,由山东高投资发展公司100%持股,此次拟引进一名战略投资者,拟新增注册资本1333万元,对应的混改拟增资额不低于2032.09万元,超出注册资本金的部分计入公司资本公积。增资扩股完成后,山东高速投资发展公司持有60%股权,新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持有40%。

  高速泰山农业现注册资本500万元,由山东高速泰山康养集团100%持股,此次拟挂牌引进两名战略投资者,拟新增注册资本合计520.41万元,占增资后高速泰山农业注册资本的51%,拟增资额不低于520.41万元;高速泰山康养集团持股则降至49%。

  高速实业主营物业管理、服务区经营管理、餐厅及会议综合后勤服务等,现注册资本1900万元,由山东高速股份公司100%持股,本次拟增加注册资本1267万元,占高速实业增资后注册资本的40%,拟增资额不低于人民币2230万元。增资扩股完成后,高速股份持股60%,新引进的股东持有40%股权。

  高速畅赢目前注册资本5000万元,高速股份持股90%,高速投资发展持股10%,此次拟引进两名战略投资者,拟新增注册资本合计5000万元,占增资后畅赢公司注册资本的50%,拟增资额不低于10587.12万元。增资扩股完成后,新引进的两名战略投资者分别持有35%、15%股权,高速股份持股45%,高速投资发展持股5%。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这只是山东高速集团挂牌混改的其中一批企业而已,按照此前的公告,仅上市公司山东高速拟开展混改的子公司就有10家,除了上面提过的高速环保、高速实业、高速畅赢外,还有山东高速河南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高速湖南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高速(深圳)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高速章丘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高速济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山东高速西城置业有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2家盈利2家亏损,意向投资方门槛不低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从今年已披露的财务数据看,挂牌的4家公司中,高速环保、高速实业处于盈利状态,高速泰山农业和高速畅赢则处于亏损中。

  具体来看,高速环保今年前7个月实现营业收入946.46万元,净利润84.04万元;截至7月底的总资产为3110.86万元,所有者权益2881.18万元。2018年,高速环保实现营业收入1541.34万元,净利润178.24万元。

  对于高速环保的意向投资方,挂牌信息要求,意向投资方须具备与标的企业经营发展相匹配的污水处理行业运作经验、资源;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1亿元;为保证新老股东资产规模与资源匹配,协同支持标的企业长远发展,意向投资方资产规模须不低于标的企业现有股东规模,即2018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的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70亿元(以提供的2018年审计报告数据为准)。

  高速实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11.4万元,净利润44.97万元;截至6月底的总资产为5691.95万元,所有者权益2949.04万元;2018年,高速实业实现营业收入5068.03万元,净利润98.62万元。

  挂牌信息要求,高速实业的意向投资方要具备丰富的非住宅类(交通场站、商业、办公等)物业经营管理经验,需承诺为混改后的标的企业带来丰富的物业运营管理相关产业资源,包括但不限于市场、运营管理经验、资金、人才等;增资完成后3年内不向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转让其通过本次增资获得的高速实业的股份。

  高速泰山农业今年前4个月实现营业收入73.54万元,净利润为-42.7万元;截至4月底的资产总计1256.95万元,所有者权益459.27万元;2018年,高速泰山农业实现营业收入1155.93万元,净利润0.99万元。

  据披露,高速泰山农业增资后的投向是:1.在已经开展的生态农业种植、养殖基础上,继续加大投资规模,逐步形成规模效益。 这期间,战略投资者需持续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渠道的支持。 2.依托乡村振兴,匹配山东高速康养集团康养文旅主业,依托农业资源和优势,开发田园综合体项目。 3.投资于生态有机特色蔬菜的种植、销售,形成高速品牌,为高速集团内部以及康养集团康养文旅项目提供支持。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高速泰山农业的增资扩股分为A、B两个标段,A标段占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的15-20%,B标段占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的31-36%。受让条件显示,认购A标段的意向投资方应具备:企业或运营团队应具有农副产品及仓储物流的经验,企业无银行贷款及其他社会债务。

  认购B标段的意向投资方符合以下条件中一项即可:1.主要业务涉及农业、旅游项目开发,农作物种植,有农业、民宿、特色文旅项目运营管理经验的企业;2.注册资本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或等额外币的具有农业及相关领域经验的企业;其中,满足第一项的投资者优先。

  高速畅赢主营股权投资管理,注册地位于青岛,今年前7个月实现营业收入378.11万元,净利润-334.32万元;截至7月底的总资产为5335.06万元,所有者权益4946.09万元。2018年,高速畅赢实现营业收入1001.43万元,净利润49.89万元。

  资格条件显示,认购A标段(占增资后注册资本35%)的意向投资方须为依法设立5年以上的资产管理机构,具备与标的企业股东产业协同的交通物流、供应链产业投资运营经验;意向投资方须具备良好的资信状况,主体信用评级不低于AA+。

  认购B标段(占增资后注册资本15%)的意向投资方须为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基金管理人,具备丰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经验,在管基金实缴规模不低于人民币300亿元,且在其在管基金中实缴投资不少于人民币50亿元;意向投资方具备良好的资信状况,主体信用评级AA+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