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再出手!山东国惠拟入主圣阳股份,或添第二家上市公司

2020-08-17 15:55:48来源:山东财经头条作者:

  继入主鲁银投资(600784.SH)后,省属国企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国惠”)近日再有动作,拟收购济宁上市公司圣阳股份(002580.SZ)。
  据圣阳股份今日晚间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5亿股,发行价格为4.7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这次非公开发行,山东国惠将全额认购此次发行股份。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山东国惠将持有圣阳股份23.08%股份,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山东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山东国惠成立于2016年,是山东省国资委出资成立的专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承担了山东省级国企改革发展基金运营管理、产业项目投融资、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等职能,涉足国有产权重组并购、托管经营和市值管理、不良资产处置等业务。
  2018年4月,山东国惠曾斥资15亿元,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手中收购鲁银投资20.31%股份,并随后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启动对山东盐业集团重组,目前盐业已成为鲁银投资的主要业务之一。
  圣阳股份总部位于济宁曲阜,总市值仅20亿元左右,是市场非常抢手的小盘股。2017年底,中民投旗下的中民新能,宣布以1.49亿元的价格购入圣阳股份5.01%股份,并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获得宋斌等人拥有的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合计获得21.31%的表决权。
  但去年9月,圣阳股份又突然宣布董事长宋斌及其一致行动人与中民新能达成协议,收回了2017年交由中民新能行使的圣阳股份16.48%股权的表决权,宋斌及其一致行动人重新成为圣阳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这也意味着中民投最终未能入主这家上市公司。
  对于此次交易,圣阳股份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偿债能力将得到提高,同时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可以减少公司的短期贷款需求,从而降低财务费用,减少财务风险,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