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好事多磨,坚守蓝筹

2015-01-19 17: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中金认为,好事多磨,短期扰动对基本面影响较小。操作及行业建议:坚守蓝筹,高估值的中小市值股票下行风险更大。虽然市场整体估值合理但结构分化严重,临近业绩期,部分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压力较大,监管层近期也在提示此类股票的风险。
  一周回顾:指数先抑后扬,收盘价续创5 年来新高。受前期指数加速上行及新股扩容影响,上周前半段市场情绪相对谨慎,成交量回落明显,后两日由于流动性好转及改革和政策放松预期提振,指数再度强势上行,收盘价创下09 年7 月以来的新高。从行业和主题来看,受国产软件和互联网金融等政策利好影响,TMT 行业继续领涨市场;保险行业也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带动下表现较好;航空航运板块则在油价反复中表现不佳;证券行业也受到了证监会监管加强的影响。
  未来市场展望:好事多磨,短期扰动对基本面影响较小。近期市场扰动因素较多:海外方面,瑞士放弃干预汇率引发全球市场动荡;国内方面,佳兆业风波及个别地产封盘、新股发行加速、尤其是上周末证监会对部分券商两融业务的处罚及个别券商大股东的减持都在牵动投资者神经。在指数短期累积涨幅已经接近70%的背景下,这些扰动可能导致市场短期波动加大,不排除负面消息被放大的可能。但是,海外动荡对中国基本面影响很小;证监会的处罚措施对券商的基本面影响较小,更多是在情绪层面以及此举所传递的关于监管层对大市的态度。如果市场对相关板块短期负面反应过度(如板块剧烈累积回调20%以上),反而带来进场机会。从经验上看,监管层类似不影响市场基本面的举措不会改变市场原有趋势;从估值来看,市场整体估值并未高估,沪深300目前的估值依然明显低于过去十年的均值水平。我们认为,更为关键的是货币政策及实体经济基本面的走势。目前实体经济中的融资成本并未因为过去的一次降息而下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也并未出现明显改善的迹象。通缩压力逐渐加大,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压力增大。虽然不能排除央行并不一定按照市场预期的节奏放松的可能性,但给定通缩的压力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政策继续放松依然是大势所趋。因此,中期来看,如果货币放松继续修复周期性的经济创伤,持续的结构化改革措施去除中国经济面临的长期顽疾、增强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可持续性,从2014 年年中开始的中国A 股市场重估还有明显的空间。
  操作及行业建议:坚守蓝筹,高估值的中小市值股票下行风险更大。虽然市场整体估值合理但结构分化严重,临近业绩期,部分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压力较大,监管层近期也在提示此类股票的风险。操作层面上,建议:1)低估值蓝筹依然是核心持仓;2)有稳定增长且估值不高的消费类股票,如医疗保健、食品饮料等;3)继续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新能源及锂电池产业链的主题投资机会。
  近期关注点:1)经济及政策:周二公布GDP 等主要经济数据,关注前后货币政策是否有调整可能;2)融资融券:关注监管加强对双融市场影响;3)一带一路;4)新股:周一为资金回流高峰,周末或下周存在再宣布一批新股的可能;5)油价;6)国企改革:四项改革相关的部分央企已经提交改革方案;7)年报业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