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四大利空导致全球股市暴跌

2015-08-25 10:20: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中国证券网讯 8月25日国泰君安宏观任泽平、张庆昌发表研报《全球股灾的原因、前景与大类资产配置》,分析股灾原因、后期发展以及资产如何配置。

  任泽平表示,此次全球暴跌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加息预期+人民币闪贬+股灾+PMI创新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全球资金回流美国;8月11-13日,人民币闪贬4.6%,掀起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潮;615股灾对中国经济负反馈;8月财新PMI初值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经济进一步下滑。

  他认为根本原因是,只刺激不改革的代价。次贷危机后,各国主要依靠货币和财政刺激,改革力度有限。现在美元进入强势周期,但各国经济复苏进程和货币政策周期不在一个轨道上,历史上美国货币政策收紧是引发多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同时,来自中国的需求持续下滑,改革前景迷雾重重,目前尚没有哪个经济体能够弥补中国经济衰退带来的全球需求缺口。

  对于后期新兴市场风暴展望,任泽平表示,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60%,加息节奏和力度可能低于市场预期;中国经济不改革没有底,预计3季度回调,4季度回稳,2016年初再下一个台阶;新兴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出压力增大;新兴经济体债务规模高,但外债/外储好于1997。他认为美国加息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包括新兴经济体资金回流美国,导致外汇储备下降;货币贬值,恶化资产负债表,短期偿付压力上升;强势美元压制大宗商品价格,恶化新兴经济体国际收支账户。

  对未来1年全球大类资产配置,任泽平建议从边际变化角度看,实体经济复苏进程:美国经济>欧日经济>新兴经济体;货币:美元>日元>欧元>新兴货币;股票:欧日股>美股>新兴股;债券:美债>欧日债>新兴债;大宗:大宗商品价格承压,贵金属受益避险;配置建议:美债>黄金>欧日债>美元>欧日元>新兴经济体债>欧日股>美股>大宗>新兴经济体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