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对话泽熙:五月轻仓"承受压力和痛苦"

2015-09-24 15:05: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 李乔宇 康博 张桔) 人红是非多,在公募基金圈人才日趋凋零的年代,私募基金圈中却日益浮现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近两年“徐翔”出现的频率和次数远远超过了当年的公募一哥“王亚伟”。

  一哥似乎命中注定是位争议人物,徐翔本人也概莫能外。这位当年17岁携3万元入市的毛头小伙身上颇具传奇色彩,想当年其是闻名遐迩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的头号人物,而坊间传言其个人身家在2013年时就已经突破了40亿大关;不过关于徐翔乃至泽熙投资的非议时常见诸于媒体报端,经常出现的消息是泽熙乃至徐翔遭监管部门调查之类的传言,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传言最终被证明是子虚乌有。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泽熙投资官网常常会在首页的显著位置发布澄清公告。尽管常处舆论的中心,但徐翔及其团队一直保持低调,几乎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近日,经过中国经济网记者的多方斡旋,泽熙投资相关人士以邮件回复的形式就公众所关心的问题给出了“答案”。

  中国经济网:我们注意到,之前有媒体称泽熙产品在股灾中能躲过一劫是因为做空所致,而公司方面也发表了澄清公告,能否对此事再做进一步的说明?

  泽熙投资:正如公司前期公告澄清,泽熙投资从未开设过股指期货账号,也没有进行过股指期货交易。同时,公司产品也不具备融资融券功能。所以,不具备任何做空机制,做空的指责完全是妄自猜测。泽熙投资成立五年多来,五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每一年都排在行业的前三名。因此,今年的业绩突出并非偶然,而是一惯稳健的表现。

  事实上,对于一个大型的投资机构来讲,所谓的“逃顶”是不确切的说法,没有哪个机构会进行这种“神”一样的操作。这是一个逐渐判断和自我修正的过程。这个过程往往是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对投资经理和投研团队来说,是要承受极大的压力。而究竟对错与否,当时谁都不知道,只有到了事后,才能证明。

  中国经济网:其实,今年股市的行情可谓是波澜起伏,上半年和下半年走势冰火两重天,我们注意到泽熙旗下多数产品都保持着不错的收益水平,其中有两只产品2015年以来的收益率都超过了300%,能否请公司解释下今年的整体操作思路和操作行为?

  泽熙投资:从今年5月份以来,我们的投研团队就开始意识到市场风险的凝聚,一直在逐渐减仓,到了6月上旬,流动仓位降到空仓。这期间,整个市场处于一个近乎疯狂的阶段,很多产品的净值飞速上涨,也有很多的股票翻倍,但我们的净值在5月份却只录得了19%左右的收益,这是轻仓带来的结果。在市场如此疯狂的时候,我们逆市减仓,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也背负着非常大的压力。

  但是,到了6月以后,我们的决策得到了市场的肯定。在指数大跌的时候,我们因为流动仓位是空仓,因此没有遭受到任何损失。随后,又有几只停牌的股票复牌并连续上涨,使我们的净值得到大幅提升。但是,因为我们总体判断股市风险尚未完全释放,所以很快便获利了结,及时保住了收益。此后,在市场处于极度恐慌中,我们又适度参与了一些反弹。

  所以说,很多人只看到了我们6月以后保住了收益,却没有看到我们在5月份逆市减仓所承受的压力和痛苦。这是不客观的,也是不公平的。

  中国经济网:大众其实还是对“泽熙投资”神一般的投资业绩颇多好奇,我们也注意到有媒体报道泽熙更多的良好表现可能还来自于对一级市场的投资乃至于潜伏时间更早的股权投资和天使投资项目, 能否解释下这部分投资的初衷,解开投资者心中的疑问呢?

  泽熙投资:公司目前投资是二级市场的投资,并参加了部分定向增发项目。

  中国经济网:换一个话题,我们也注意到网上在疯传一篇文章《泽熙教会我投资的5个法则》,也有网民希望我们能对此进行专门的分析报道来指导股市实战,能否为我们解释下文章中所教授的方法呢?

  泽熙投资:公司从不在网络上发表对外投资观点。对此,前期泽熙投资也专门进行了澄清,有微信、微博里冒充我公司发表一些投资观点,这些观点均与我公司无关。

  中国经济网: 我们注意到本周有报道说公司在财报上可能存在问题,存在着税收为零、净利润为负等情况,请问能否对此问题做出回应?另外,根据这篇报道,公司似乎近期在二级市场上有一些反常的操作行为,有媒体指责其利用大宗交易避税,不知道公司能否对此一并回应?

  泽熙投资: 泽熙投资作为一家正规的阳光私募机构,依法纳税,并受到国家相关机构的监管和监督,若有疑问可以咨询相关政府机关。

  中国经济网:综合相关的媒体报道,最近泽熙投资似乎在加快全国布局,甚至在西藏和新疆都设立了分公司,能否介绍下公司下一步的全国发展战略?

  泽熙投资:公司的总部位于上海,目前设有北京分公司和深圳分公司。

  中国经济网:回到公司本身的情况, 能否介绍下公司旗下几期产品的基本情况,另外简单介绍下目前公司客户的基本构成情况?

  泽熙投资:公司旗下有5只管理型股票产品,和一只定向增发产品。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无权泄露客户的私人信息。

  中国经济网: 实际上坊间对泽熙投资的调研节奏比较好奇,是否真的如市场所言倾向于逆市而行,其选择上市公司的方向又是依据什么做出选择的呢?

  泽熙投资:公司目前投研人员共有20人左右,覆盖了绝大多数行业和公司,不存在“逆市而行”这种说法,作为阳光私募,需要为投资者取得绝对收益和回报。因此,任何市场任何行情下,我们都要出去调研,找出能够超越市场或者超越周期的投资标的。

  中国经济网:那么,能否介绍下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同业中存在一些对公司的“非议”,对此公司方面是否有相关的回应呢?

  泽熙投资:公司目前还是立足二级市场,继续做好投资,为投资人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同时,遵守国家各种法律法规。希望能看到你们客观、公正、专业性的报道,谢谢!

  中国经济网:有媒体报道说最近徐总密集到北京来,请问报道是否属实,如果报道属实,请问所谓何事?

  泽熙投资:公司的总部位于上海,目前设有北京分公司和深圳分公司。

  中国经济网:最后还有两个问题求证一下,之前有媒体报道曾经卷入过内幕交易漩涡的张明芳已经正式成为公司旗下的一员,请问这个传言是否属实?如果事实果真如此的话, 请问是出于何种考虑?

  泽熙投资:公司没有您提到的这位员工。

  中国经济网:另外,媒体最近热议网上徐翔的照片并非本人,请问是否属实?

  泽熙投资:目前网络上关于徐翔先生的照片均是张冠李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