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预计四季度通胀水平为2.0% 全年通胀为1.6%

2015-10-14 14:51:00来源:招商证券作者:刘伟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刘伟)周三,招商证券宏观团队预计,四季度通胀水平为2.0%,全年通胀为1.6%。

  9月 CPI同比增速1.6%,前值为2.0%,降幅大于市场预期。在食品分项中,除猪肉和蛋价格上涨之外,其他品种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市场此前颇为担忧的猪肉价格涨幅显著收窄,迎中秋和国庆两节,本月环比仅为0.4%,前值为7.7%。22个省市的仔猪和生猪价格也明显回落。此外,前期涨幅较多的蛋价涨幅显著收窄,环比增长2.9%,前值10.2%。秋季蔬菜供应稳定,价格下跌。前期供应偏紧导致猪肉价格涨幅较快,对CPI涨幅的贡献度较大,而旺季不旺意味着通胀整体的上涨压力减轻。

  非食品价格环比为0.2%,低于历史均值。一方面是成品油价格两次下调,另一方面,虽然一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延续上升,租房价格环比涨幅较往年同期收窄,也反映出经济不景气给承租人带来的压力。

  PPI同比增速与上月持平-5.9%。从分项数据来看,主要是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价格分别下降2.2%、0.5%和1.0%。9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走弱,国内工业的中观高频数据价格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虽然建筑行业出现小幅回暖,但是制造业整体经营状况并未发生明显改善,国内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压力仍然较大。

  招商证券预计四季度通胀水平为2.0%,全年通胀为1.6%。通胀暂时回落有利于延续此前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完善合格抵押品制度,再次明确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宽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态度。预计9月外汇占款降幅缩小至-2500与-3500亿元之间,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MLF和PSL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