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通缩仍是主要矛盾 预计货币政策继续宽松

2015-10-14 14:51: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黄璐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璐)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CPI同比上涨1.6%,预期1.8%,前值2.0%;中国9月PPI同比下降5.9%,预期-5.9%,前值-5.9%,中国9月PPI环比下降0.4%。

  申万宏源在前期报告中强调,食品冲击型CPI上涨不足惧,通货紧缩仍是主要矛盾,最新的数据与其判断基本一致。申万宏源预计3季度GDP在6.7%左右,4季度经济企稳,需要保增长政策再发力。预计后期货币政策继续宽松,降准降息会继续;财政政策仍将持续加码公共支出力度,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降税清费为企业减压,推动PPP模式引导民间投资。政策性银行也将继续发挥“第二财政”作用,利用特殊的体制优势为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出力。

  9月CPI同比上涨1.6%,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CPI环比上涨0.1%,9月份的整体环比、食品环比、非食品环比均低于过去6年同期平均水平,尤其是食品环比。但核心CPI仍较稳定,环比增加0.3%,同比增加1.6%,低于上月同比增速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方面,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低于近六年同期均值1个百分点。申万宏源表示,7、8月份上涨明显的猪肉和蛋类价格均环比涨幅缩窄,鲜菜价格回落,减缓通胀压力。9月气温下降,蔬菜供应充足,蛋鸡进入高产期,鸡蛋供应相应增加,而今年中秋消费需求不及预期,导致价格波动。猪肉价格9月份环比上涨0.4%,比上月回落7.3个百分点,月内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双节之前猪价平稳,主要是由于养殖户集中上市,生猪供应增多,再加上中央储备肉发放,短期供大于求导致猪肉价格短期回落。而生猪存栏量环比回升,但同比仍大幅减少,能繁母猪存栏量仍在下降,猪肉价格或将保持平稳上涨。

  此外,非食品价格环比增加0.2%,低于近六年同期均值,国内成品油两次调价,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1%和3.3%,车用燃料下降2.5%;开学季造成教育项目环比增加1.1%。

  申万宏源认为,PPI同比下跌5.9%,符合预期,为连续43个月负增长;PPI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缩窄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多数工业行业环比价格降幅缩小,二是部分工业行业环比价格由降转升。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9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上涨,9个行业持平,2个行业下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