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中资医疗保健公司进行香港IPO

2015-11-05 17:03: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中国证券网讯 据外媒5日报道,中资医疗保健公司正蜂拥至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不过这些公司也未能幸免于今年市场震荡的冲击。中资医疗保健公司料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

  最新一家拟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医疗保健公司是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Wenzhou Kangning Hospital Co., 简称:温州康宁医院)。据了解该公司上市交易的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已开始就其1亿美元IPO向投资者进行推介。温州康宁医院是目前等待香港交易所上市审批的九家医疗保健公司(其中六家中国内地公司)之一。按收入排名,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私立精神科医疗保健集团。

  据Dealogic称,今年已有八家同类公司(其中七家是内地公司,一家是香港公司)在香港上市,这些公司通过香港IPO合计筹资20亿美元,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几乎是2014年IPO筹资总额的近一倍。

  总部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的温州康宁医院将成为今年第二家拟在香港上市的私立医院集团。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Harmonicare Medical Holding Co Ltd.)通过7月份在香港的IPO筹资2.051亿美元。

  银行家和分析师称,投资者看好该行业的部分原因是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趋势。预计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从2014年的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增至2.6亿,到2050年将增至4.8亿。未来五年,预计医疗保健支出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2013年的5.6%升至6.5% -7%。

  中国推进医疗保健领域的私有化举措也令投资者感到鼓舞。

  摩根大通(J.P. Morgan)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股权资本市场主管David Suen称,中国正致力于扩大医疗保健系统的覆盖面,并放开对私营部门的投资限制,医疗保健行业改革是中国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Suen表示,该行预计,私人诊所、医院和美容服务提供商的数量将大幅增加,这会创造很多机会。

  尽管如此,交银国际 (BOCOM International)医疗保健研究分析师李博(David Li)称,过去一年,私营医疗保健公司的利润增速出现放缓。

  他解释称,企业通过自身增长积累资本的难度加大,IPO是一条有效的筹资途径。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和中信证券国际资本市场(Citic CLSA Securities)担任温州康宁医院IPO的联席保荐人,负责该交易的安排。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