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谷:实体经济发展不足掣肘世界经济

2015-11-05 17:04: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赵静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赵静)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5日在“2015凤凰财经峰会”上说,目前世界经济低迷不振的状况可以归结为四点原因。

  李若谷说,第一点原因是经济过度虚拟化,实体经济发展不足。

  第二点原因是一、二、三产的比例有问题。目前普遍认为,一产向二、三产转移,三产越大越有好处,但是我觉得这个理论值得商榷。是不是第三产业越大越好?我得不出结论。可以看一下欧洲国家,这次受危机影响比较小,恢复得比较快的国家是德国。德国的制造业占GDP比重超过20%,而法国、意大利、英国都在10%左右,低于20%。这是不是一个原因?有待于继续研究。

  第三个原因是现在世界整体需求不足。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四个原因是创新不足。世界范围整个生产领域创新不足,有一些东西在创新之后,并不是在需求端和生产端同时创造了增加值,比如网店,它取代了商店的消费,并不是加法关系。不仅让网店的销售增加,同时让普通商店的销售也增加,这样的创新目前在全世界都比较少。

  李若谷认为,要想提振世界经济,还是要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和投资的作用,加大创新的力度。现在发展中国家大概有五、六十亿人口,如果能把这个市场开发出来,世界增长的需求就会比较大。蛋糕是可以做大的,因此,在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是解决现在世界需求不足的一个方面。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