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数据”将影响互联网金融的风控模式

2015-11-13 17:1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钊

  2015年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会是一个标志性的年份。以今年7月份央行等10部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标志,再到11月3日,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中关于“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表述首次纳入互联网金融概念,这也就意味着这个行业正式结束野蛮生长阶段,步入规范发展的轨道。

  随着一系列监管规则的明确,这个行业之前存在的一些担忧和疑虑将会被慢慢扫除,比如互联网金融如何与非法集资区分等疑问都有了明确界定。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有法可依”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让投资人、从业者、客户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明确的预期,寒冬变暖冬,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将有什么新的突破。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采访了融托金融CEO周润秋女士,周总对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做了三大预测。  

  预测1:“云数据”将影响互联网金融风控模式

  未来的风控领域发展需要依靠技术的革新。事实上,最近的这一两年的时间,已经出现了非常多的新式技术,这些新式技术将直接影响互联网金融的风控模式。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云数据的应用,这个名词在三、四年前就被大量提及,到了如今已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所谓云数据风控,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对个人和企业去做分析,以主动提交和第三方数据的方法进行尽调,然后对它进行评级。  

  需要注意的是,云数据的应用不是缩短风控的流程,而是极大的加快风控流程的进行。随着信息的逐渐完全与透明,通过第三方数据的引入,建立起可靠的数据模型,然后通过这个系统做预先的判断。当这个项目明显不合格的,系统自动筛除;这个项目合格,系统就自动秒批。然后中间很小的一部分,再由人工作为最后把关,这就是融托金融正在努力的风控方向。  

  预测2:明年资产荒问题将得到缓解  

  互联网金融分为资金端和资产端,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资金端就是资金的来源,而资产端就是项目投资标的。而所谓的优质资产端,是既要有盈利能力,同时又要安全可靠的投资标的。今年,互联网金融市场频现资金充沛,但优质资产端难觅的困局。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大环境不太好,在降准降息等国家政策的影响下,预计明年宏观经济形势会有所好转,资产荒问题将得到缓解,同时随着平台间越来越丰富的大数据,为寻找到未来优质资产提供了更多的依据。融托金融CEO周润秋认为,金融生而具风险,优质投资标的永远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宠儿,融托金融在线下积累了大量的优质资源。采用了“抵押+担保”双重保障。平台抵押系列产品的优质投资标的主要是动产或不动产抵质押融资,比如说是以房产、车等不动产作为抵押物进行融资。除目前已有的融资性担保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外,融托金融还将在法律框架内与保理、典当、小贷、融资租赁等合作,为投资者寻找更多的优质资产端,从源头上控制风险。  

  预测3:优质平台会越来越好,问题平台将加速被淘汰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合规化,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也已经告别早期的野蛮生长,逐渐步入理性、规范化发展的道路。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累计达到2520家。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地,不合规、竞争力不强的平台势必将被淘汰出局,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合规的平台只有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严控风险,以优质资产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市场优胜劣汰虽然很残酷,但对投资者来说未必不是件好事。相信在法律的保护下,严格自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会得到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相信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在残酷的市场形势下更加严于律己,未来平台将凭借专业的服务、优质的资产端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