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卿:金融监管框架迫切需要改革 建议“一行三会”合并

2015-11-13 17:22: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时娜 见习记者 张忆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时娜 见习记者 张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13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指出,面对金融跨界融合的趋势,迫切需要改革监管框架,建议在适当的时候由国务院总理或者是主管金融的副总理来担任由人民银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参加的金融监管协调部级联席会议的主席,将成员单位同时扩大到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待条件成熟之后,建议把“一行三会”合并,设立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或者是隶属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实现金融业的统一综合监管。

  尹中卿说,我国长期实行的分业监管体制,“一行三会”及其派驻机构,相互之间职责不清,监管标准难以统一规范,相互之间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协调合作存在很多的问题,既容易出现监管漏洞,也可能产生重复监管,更容易出现相互争权或者是推诿扯皮的现象,监管成本高但是效率不高,并且为监管套利留下了空间。所以面对这种金融跨界融合的趋势,迫切需要改革这种监管框架。

  “当然这种改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从全国层面来说,当务之急还是要充分发挥由人民银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参加的金融监管协调部级联席会议的作用。建议在适当的时候由国务院总理或者是主管金融的副总理来担任这个部级联席会的主席,将成员单位同时扩大到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进一步提高协调的层次,明确各监管的职责来强化统筹监管。 ”尹中卿说。

  他进一步指出,待条件成熟之后,建议把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合并为统一的综合监管机构,设立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或者是隶属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实现金融业的统一综合监管。

  尹中卿认为,还要划分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权力和职责,健全和完善地方的金融监管框架。按照现在行的体制,保监会他的下属机构只设到省一级,证监会设到了省级和地市级,银监会设到了地市级,人民银行设到了县级。但是许多涉及地方金融的监管职责,现在中央和地方之间,派出机构和当地之间的职责不清楚。

  他指出,目前全国31个省级政府,2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政府,多数县级政府都成立了金融协调机构,形成了以省级政府为领导,各级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或者是金融服务办公室为主,有关部门参加的这种金融监管体系,有助于填补中央垂直金融监管体系的不足,来化解地方的金融风险,维护地方的金融稳定。所以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扩大地方金融监管的权力,加强中央金融监管机构对地方金融监管的指导,提高地方政府金融监管的能力,这样有利于在源头和终端来确保跨地区无缝监管。

  此外,尹中卿还建议完善金融监管模式,从机构监管转向功能监管。随着金融业务跨界日益模糊,以及不同金融机构功能一体化,这就需要从原来的按机构分门别类进行监管,转向了对不同的机构进行功能监管,实行跨产品、跨行业、跨市场的监管。

  尹中卿还建议转变金融监管的重心,从合规监管转向风险监管。随着金融市场迅速发展和金融创新产品日益增加,需要创新监管方式,改进监管手段。在实际监管中,监管机构要以非现场的监管为重点,改善非现场监管的方法和手段,要加快金融监管电子化建设,建立集中统一的监管信息库和信息网络,通过全覆盖来搜集、核对、整理信息,来深度地披露金融信息。要明确建立金融机构经营者、所有者、债券人、债务人、监管部门等各利益相关者的权力和义务,强化监管职能的评价制度和考核,严厉追究相关管理人员的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严力打击金融犯罪,防范系统性和地区性和风险性的发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