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促10大领域消费结构升级

2015-11-13 17:22: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倪丹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倪丹)国新办今天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和卫计委副主任王培介绍《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会上表示,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两个文件已于11日发布。

  林念修介绍,《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是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一个顶层设计,与去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是姊妹篇,一方面是生产性服务业,另一方面是生活性服务业。《指导意见》主要考虑是顺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热切期待,坚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与扩大生活服务消费并重,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主要任务,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不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层次和水平,为拉动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

  《指导意见》提出了四个目标:一是生活性服务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地培育增长。二是生活服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逐步增强。三是以城带乡和城乡互动发展机制日益完善,区域结构更加均衡,消费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四是消费环境明显改善,质量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职业化程度显著加快,服务质量和服务品牌双提升,国内顾客和国外顾客双满意。

  《指导意见》还提出了五项原则:一是坚持消费引领、强化市场主导。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带动全面发展。三是坚持创新供给,推动新型消费。四是坚持质量为本,提升品质水平。五是坚持绿色发展,转变消费方式。

  林念修还表示,《指导意见》主要选择了贴近百姓生活、需求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10个领域作为重点,包括居民和家庭、健康、养老、旅游、体育、文化、法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培训等。

  此外,为了围绕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和保障居民放心消费,《指导意见》还从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消费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加大财税金融价格土地价格政策引导支持、推动职业化发展、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等7个方面提出了65条具体的政策措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