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资本市场发展仍有很大空间

2016-03-21 15:36: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高翔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同时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周小川是在年会上解读“十三五”规划(纲要)有关金融体制改革的内容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十三五”规划(纲要)第十六章第二节内容是“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其中最突出和最开始提到的都是如何健康发展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同时也有很多工作要做。除了很多市场需求、融资需求以及改善公司治理的需求以外,中国发展资本市场也有一个特殊的考虑,就是中国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偏高,也就是借贷等债务占GDP的比重,特别是企业部门借贷等债务占GDP的比重偏高。“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希望通过发展资本市场,使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

  谈及如何看待中国企业部门的高杠杆率,周小川分析说,这是我国的国民储蓄率较高、资本市场发展时间较短和民间积累的财富较少造成的。

  “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导致借贷比例比较高,就容易产生一些宏观上的风险。”周小川说,解决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股本融资能够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也就降低了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降低了债务股本的比例。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健全利率、汇率市场决定机制,更好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定价基准作用”。周小川表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在去年年底之前应该说基本上完成了,利率管制,不管是贷款还是存款都已经取消,金融机构都有了利率的自主定价权。当然,利率改革后续还有很多任务,比如说中央银行对利率的指导还有一个健全传导机制的问题。再比如说,利率形成机制也还有一个在市场上不断磨合、逐渐完善的过程。因此,还有很多需要不断完善的方面,但总体上看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进展。

  关于“丰富金融机构体系”,周小川说,中国金融机构数量和种类还比较少,不能满足为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需要,所以要丰富金融机构体系。“十三五”规划(纲要)在这一节一个突出的提法是要健全以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强调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也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需要。

  周小川说,按过去常规的概念,金融要么是商业性,要么是公益性,采用类似二进制的提法,非零即一。但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很多商业性机构都经历了自身资产负债表调整的过程,充分发挥作用就心有余而力不足。同时,公益性融资过去一般都是应该财政花钱,但各国财政情况也不一样,有的财政空间也不大,所以国际上就对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再次关注。中国正好有三家这样的机构,一个是国家开发银行,一个是中国进出口银行,一个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这三家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加在一起大概是15万亿人民币左右,其中绝大多数资产是商业可持续性的资产,所以在“零”和“一”之间有一些业务,这些业务过去大家不太在意,但是在危机期间大家觉得需要给予一定的关注。也就是说,低于商业性回报,但又不完全是公益性,这部分业务的发展可以不以盈利最大化为目标,但同时又能弥补一些在“零”和“一”之间的融资空间。

  “对于中国来讲,也有一些特殊含义,就是中国经济从过去集中型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在转轨过程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包括价格体制等)造成一部分业务的商业性融资做不了,政府融资力量也不够。因此,中国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仍旧把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进行描述。”周小川说。

  “十三五”规划(纲要)还提出,健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建立针对各类投融资行为的功能监管和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监管框架,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周小川说,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也是目前体制上的不足之处,在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过程中要大力加强,包括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隐私的保护、提高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系统的安全性,以及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使其能够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特别要强调的是,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科技发展的情况下,应该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相关阅读】

  3月20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会见了到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一行。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接下来的五年,中国将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以供给侧改革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说, 目前中国的开放水平还不够高,开放程度还不够深,开放领域还不够宽。扩大开放仍然是我们最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说,中国不会单独设立碳税,将推动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并表示今年5月1日营改增改革全面推开后,将依照税收法定原则废止营业税。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2016年3月19日-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健货币政策、对外开放、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一些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