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我国经济将进入新常态繁荣

2016-03-31 11:39: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时娜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时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31日举行的全球共享金融100人深圳春季峰会上认为,我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可能已经得到了一个短期的释放,从2016年第一季度到2018年的第一季度,将进入新常态繁荣。

  姚余栋指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要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在新常态中,L型的增长是一个必然趋势。我们到“十三五”6.5%的增长速度将来到“十四五”期间可能还要下降,可能到5%左右,这是一个大的趋势。随着人均经济的提高,经济体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成熟。但是在新常态中,L型的增长有没有周期,有没有波动?“我认为是有的一定波动的。”

  姚余栋认为,从2016年第一季度到2018年的第一季度,我国将进入新常态繁荣。美元指数最近继续疲软,同时国内的宏观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征兆。3月民生银行新供给中小银行指数比去年出现37.5%大幅度跃升,2015年7月以来创新高。经济的下行压力可能已经得到了一个短期的释放,我国经济可能开启一个新常态繁荣,估计会持续两年时间。

  姚余栋认为,随着可能进入新常态繁荣,供给侧改革更要背水一战,是耽误不得的,不能因为经济在长期依然存在下行压力下,短期有些反弹的时候,不能沾沾自喜贻误战机,最根本的让中国经济长期繁荣的就在于落实中央的供给侧改革,以“工匠精神”把改革落实到位,这才是最根本的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