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A股暂未纳入MSCI指数对股市仅有短期影响

2016-06-15 09:50: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张玉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玉)MSCI宣布2016年指数年度评审结果,虽然肯定了“积极进展”,但仍决定延迟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不过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 A 股的可能性。

  招商宏观研究员刘亚欣指出,A股再度未能加入MSCI指数对股市有一定短期负面冲击:一是此前观察到有资金通过沪港通和QFII渠道流入A股,很可能与押注A股加入MSCI有关,因此需警惕相关资金的流出;二是此前内地投资者注入了相对较高的关注和期待,市场一致预期的概率也在50%以上,失败可能带来情绪和信心上的冲击。

  未能纳入可能主要受两个因素限制:一是QFII 每月资本赎回不能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 的20%;二是“反竞争条款”:国内交易所对金融机构在全球任何交易所推出的包括中国A股的金融产品设立了预先审批的限制。

  在刘亚欣看来,以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体量和地位,对海外投资者具有吸引力,这也是MSCI愿意考虑纳入A股的原动力;从近几年来中国官方主动的态度和对MSCI提出的'担忧"的积极应对看,加入MSCI不会太远,只是资本市场的改革难以一蹴而就,引入外资、对外开放的诉求已成为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完善的动力。

  刘亚欣指出,正如无法指望“外援”为股市带来大逆转一样,短期波动后,“外援”的缺席也不会成为股市更长期走势的主导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