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投资:大震荡市操作需把握原则

2017-02-09 09:03:00来源:华讯投资作者:

  还是那个狭窄的空间,指数依旧维持着有序震荡。今日两市股指小幅低开,早间的一路下行在20、30、90日均线的粘合处得以企稳。随后的止跌回升在午后出现加速,指数也由此转绿为红。基于技术支撑带来的反弹虽然出现了一定的放量,但整体的资金支持仍然达不到持续反弹的要求,其中游资短线低吸的动作较为明显。盘面上部分热点有所企图,但整体凌乱的热点仍是市场的顽疾。短期指数的不作为,为存量的自娱自乐提供了舞台。

  从技术上,指数今天的调整,仍然没有摆脱60日均线与半年线形成的通道范畴。而因为20、30、90日均线的插足,让指数的震荡空间别的更为拥挤。短期指数下跌的空间不大,同时反弹的幅度也相对有限。中期来看,随着各条均线趋于收窄,后期出现突破的概率也在加大。如果指数继续维持在3150点附近的横盘,按照时间换空间,指数跌破中期均线的概率较大。至于向上突破,考虑到前期大量的套牢盘和抽水的影响,突破行情也不会走太远。

  由此来看,要在震荡市把握机会,就应该了解其特点。由于目前指数运行的空间较窄,触及支撑或者压力的机会也较为频繁。观察近期指数的运行轨迹可以看到。一方面,指数止跌或者反弹的极限位,多为不同均线的支撑或者压力位,如压力的60日均线以及支撑的20、30、90日甚至是半年线。另一方面,指数如果在早盘出现调整往往会触及支撑而止跌,午后多会出现反弹;相反,如果早盘先出现反弹,则在触及压力位后,在午盘多会形成调整。

  有了上面的认识,在实际的操作中,我们就可以有据可循。即当指数出现调整并触及有支撑效果的技术点位,投资者可以借机做买入的操作;反之,当指数反弹触及技术压力时,则可以考虑适时予以卖出。当然,以上判断更偏向于对大盘震荡的鉴别。至于个股的机会把握,我们还是应该更多的在个股的形态上,结合成交量的变化去予以把握,同时,如果能够与大盘的表现形成共振,对于机会的把握会更加精准。

  基于以上判断,投资者在操作中,重要有把握几大原则: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做到坚决果断,无论是买入还是卖出,都应该严格执行,不能优柔寡断;其次要把握好节奏,做到高抛低吸,无论是反弹还是调整,都应该不为其乱,切忌追涨杀跌;再次要降低盈利预期,做到见好就收,无论是大涨还是大跌,到目标就落袋为安,不可过于贪婪;最后要控制好仓位,做到科学配置,无论是强股还是弱股,都应该合理留有底仓,不宜全仓出击。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