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国务院通过十三五国家食品和药品安全规划 荐5股

2017-02-09 09:13:00来源:渤海证券作者:

  投资要点:

  行业要闻1.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三五”国家食品和药品安全规划2.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以医保支付结算价为基础的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工作的通知》3.发改委发布2016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4.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会议介绍《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公司公告1.仟源医药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2.人福医药控股子公司通过FDA认证3.康芝药业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4.恒瑞医药获得FDA药物临床试验通知5.莎普爱思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6.博腾股份全资子公司拟收购J-STARResearchInc.100%股权市场行情回顾近5个交易日市场继续反弹,沪深300指数小幅上涨0.27%,申万一级行业大多数以上涨报收。医药生物板块上涨1.45%,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

  子行业也涨多跌少,其中生物制品板块领涨,医疗服务板块则出现了下跌,化学制药板块上涨1.66%。截至2月6日,申万医药生物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39.83倍,化学制药板块市盈率为41.96倍;相对于全体A股(剔除银行股)市盈率的溢价率分别为31.41%和38.44%,溢价率相比于上周有所下降。个股涨跌幅方面,海辰药业、誉衡药业和司太立涨幅居前;雅本化学、特一药业和花园生物领跌板块。

  投资策略近5个交易日市场延续了前期的良好表现,呈现出反弹趋势。近期,2016年年报业绩已经陆续预告或披露,从已经发布的公告来看,化学制药行业上市公司主要以业绩预增为主。在标的选择上,我们建议关注基本面扎实,内生性增长动力充足,低估值与业绩增长兼备的个股;重点关注主导产品竞争格局良好,在研品种丰富的企业。在政策层面,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提出强化药品临床试验数据真实性监督,对具有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和临床急需药品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结合前期纳入优先评审品种的情况进行分析,自主创新和首仿能力较强以及开展制剂出口的企业将持续受益。此外,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也发布了《关于开展以医保支付结算价为基础的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工作的通知》。从采购规则来看,要求药品报价原则上不高于福建省第九标和近期全国采购的最低价,进一步强化了药品价格联动和下降趋势。同时将医保支付结算引入到药品采购之中,对属于医保报销的竞争性药品,要求按医保支付结算价销售,医保基金按规定的报销比例进行结算。高于医保支付结算价的部分由医疗机构承担,低于医保结算价的差价,归医疗机构所得。此外,也鼓励医疗机构与企业进行带量谈判议价。通过以上两项措施,增强了医院在议价中降低药价的动力。我们认为竞争较为激烈的药品在招标之中将面临更大的降价压力,竞争格局良好的产品预计能够较好地维护自身的价格体系。综合以上因素,本周股票池推荐华润双鹤、华东医药、信立泰、恒瑞医药和华海药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