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抓住大变革时代下的结构性机会 荐6股

2017-02-14 08:51:00来源:中泰证券作者:

  [摘要]

  投资要点政策对于医药行业的影响正从量变走向质变,2017政策执行年:2015-2016年医药行业政策全产业链无死角出台,审批、生产、流通、服务,2017年政策执行年,医改逐步进入深水区。

  看好高品质仿制药企业机会:医保基金压力有所缓解,控费进入常态化,辅助用药压力长存,治疗性用药压力减少;临床核查、一致性评价政策导向医药工业企业的供给侧改革即将开始,利好高品质仿制药企业和创新药企业。

  看好医药流通的整合机会,全国扩张的企业和执行力强的地方性龙头企业:

  “十二五”医药流通集中度提高主要归因于国控、华润、上药对于省级前三的收购,已完成;“十三五”两票制下的医药流通企业集中度提升集中在地方性龙头企业,看好仍有全国性布局需求的中国医药、上海医药,执行力强的瑞康医药、嘉事堂。

  看好血液制品三年向上周期:2012年是血液制品行业冰点,浆站放开始于2014年,2015、2016年是密集建设期,2016年是血液制品向上周期的第一年,爬坡期三年。最看好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华兰生物、天坛生物。

  创新和研发是医药企业的根本,长期看好创新药。长期关注制剂出口和高端中间体定制的CMO企业的机会。

  医药板块市值排名第四,已经步入大市值板块领域,估值和溢价率均处于历史低位,没有不关注的理由。

  2017年投资策略:看好(1)高品质仿制药企业机会;(2)医药流通的整合机会;(3)血液制品三年向上周期。(4)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估值正在消化,机会或在2017年下半年。

  重点公司推荐:华兰生物、中国医药、天士力、华东医药、哈药股份、瑞康医药。

  风险提示:一致性评价政策推进速度不达预期的风险;两票制推广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束缚民营医院发展的限制性政策改革不达预期的风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