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多领域全面获得突破 10股潜力无限

2017-02-17 09:04: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今年PPP模式有望在多个领域获得突破,这意味着PPP概念股未来面临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投资机遇,值得关注。

  今年PPP模式有望多领域突破

  地方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让PPP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发现,与过去几年不同的是,今年PPP有望加速落地,并从交通、市政、环保向养老、医疗、旅游等多领域拓展。

  准备已经就绪。在政策层面上,民政部等13部委发文力推养老PPP,首部开发区纲领性文件也主推园区PPP;在市场层面,一些发布去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预喜一大贡献就是实施PPP项目。

  落地率上升

  在政策“暖风”频吹的背景下,去年以来PPP项目出现井喷式增长。

  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入库项目共计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1351个,投资额2.2万亿元,落地率31.6%。与去年1月末、3月末、6月末、9月末落地率 19.6%、21.7%、23.8%、26.0%相比,项目落地数和落地率稳步上升。

  在吸引民资方面,按照财政部PPP项目库的入库统计,民营企业(含民营独资和民营控股)163 家,占比39%,比6月末按照82个示范项目统计的结果高3个百分点。

  从龙元明城PPP研究中心和PPP知乎提供的信息来看,2014年1月份起至今,全国公布中标社会资本PPP项目金额已经达到3.18万亿元。其中,民营企业作为联合体牵头人或者单独中标了1004个项目,项目金额累计为8885.3亿元。

  据了解,目前大概有超过400家上市公司参与PPP项目。从已发布去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多数企业提及业绩预喜原因之一为PPP利好。以棕榈股份为例,受益于PPP项目逐步落地实施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预计2016年扭亏为盈。

  对于今年PPP的发展,市场机构普遍持乐观态度。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在项目库持续扩容的情况下,基于10年50万亿元的预测,未来两年订单或将维持高位。

  投资主题多元化

  据统计,目前PPP项目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3个行业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居前3名。从市场反响来看,环保PPP预期盈利较稳定。

  “PPP正在从交通、市政、环保向养老、医疗、旅游等领域不断拓展,PPP投资主题今年有望实现多元化。” 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PP研究中心副主任童再军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目前尽管国家级和各省级政府部门发布相关的PPP政策多达数百份,但去年下半年以来,政府明显开始侧重各领域内的重点推广。比如去年年底前政府在农业、林业等首次发文明确引入PPP模式。今年开年,民政部等13部委就要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力促养老PPP发展;首部开发区纲领性文件也把园区PPP推动落实放在重要位置。

  同时,随着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发布,地方基建PPP项目正在加速落地。近日,宁波辖区建筑与工程类上市公司接连斩获亿元大单,其中有两家公司分别中标了单体工程标价超5亿元的项目。

  主题类PPP项目也获得市场青睐。2月14日,云南近年来最大规模、总投资额近4000亿元的百余个PPP项目吸引200家机构争抢,其中“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被普遍看好。

  “2016年后半年已经出现了部分主题的投资热点,如环保领域。同时,随着行业细分,市场上也可能出现新的行业,如地下综合管廊。今年在多元化背后,预计PPP项目将促进PPP市场向高度的专业化发展,促进行业细分。”一位专家说。上海证券报

  中国交建:订单充足保障未来业绩,资产证券化经验丰富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岳恒宇 日期:2017-01-05

  公司在BT、BOT项目上经验丰富,并设立多个金融平台,形成了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的独特优势。近几年,公司海外收入增速不断提高,订单快速增长,加之“走出去”、“一带一路”政策支持与公司“五商中交”战略推进,海外布局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年7月,集团入选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将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综上,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预计2016-2018年EPS为1.08、1.19、1.31元,维持公司A股的“买入”评级,同时首次给予公司H股“买入”评级。目前公司A股股价为15.29元人民币,公司H股股价为8.82港元(按当前汇率折算,约为7.90元人民币),公司目前A股市盈率(2016E)为14.1,H股市盈率(2016E)为7.7。

  葛洲坝:PPP龙头股,看好水务环保发力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 日期:2016-09-02

  事件描述

  葛洲坝发布2016年中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92.76亿元,同比上涨16.09%,毛利率13.28%,同比下降2.40%,归属净利润14.42亿元,同比上升14.85%,EPS0.31元;公司2季度实现营收224.59亿元,同比上涨23.34%,毛利率12.01%,同比下降3.71%,归属净利润7.96亿元,同比上升6.67%,EPS0.17元。

  事件评论

  增长符合预期:受经济下行及上半年洪涝灾害影响,公司营收增速未完成时序计划。盈利能力方面,受营改增影响毛利率同降2.40%。费用方面,研发费用及职工薪酬增加,管理费用同增3.09亿元;利息收入增长及债务利息降低致财务费用同减0.46亿元。金融资产减值致投资收益同减2.11亿元;坏账损失减少及存货价值回升致资产减值损失同减0.37亿元。上半年扣非归属净利润同增23.64%,符合预期。

  PPP订单充裕,增长基础扎实:截至目前中标PPP订单750亿以上,PPP框架协议3000亿左右。目前PPP顶层设计渐明,第三批示范项目投资额或超6千亿,而基建是PPP最纯正的标的,公司基建业务占比67%,未来几年将充分受益于PPP红利,增长空间值得期待。此外,水泥业务产能置换项目生产线建成投产,产能释放将进一步助推增长。

  抢抓“一带一路”政策,建立海外投资平台: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海外投资平台。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埃及方面签订一个65.64亿元的合同,未来海外业务增长空间巨大。

  转型环保领域成未来增长亮点:完成对凯丹水务剩余25%股权的收购,同时还拟收购湖南海川达100%股权;与子公司共同设立葛洲坝兴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新型道路材料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在“水十条”的提出以及海绵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公司坚定转型环保产业,必将长期受益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建设市场,成未来增长亮点。

  公司装备制造业务转型升级再进一步,报告期实施国内最大的中速燃气内燃机分布式能源项目。此外伏发电市场方面已获两个光伏项目。

  龙建股份:小市值高弹性,频获大单,坚定PPP拓展步伐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 日期:2016-09-07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公司与江西山湖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赤峰商贸物流城近期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第二包),中标价为2.67亿元。此外,公司还中标哈尔滨至北安公路绥巴界至绥化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施工A1标段,中标金额为1.60亿元。

  事件评论

  中标大单,有效增厚公司盈利:公司公告联合中标赤峰商贸物流城近期基础建设PPP项目(第二包),同时中标哈尔滨至北安公路绥巴界至绥化段改扩建工程项目施工A1标段两项目合计中标金额4.27亿元,占2015年营收的6.36%。未来将有效增厚公司营收规模。

  项目模式为PPP与BOT相结合:赤峰项目运作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具体操作模式为BOT模式。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按照要求出资组建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对项目的筹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运营管理、债务偿还、资产管理和项目移交等过程负责,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并在PPP项目合同规定的特许经营期满后,按照合同约定移交给政府。

  赤峰项目进一步增强公司PPP业务能力:公司近年积极拓展PPP业务,针对PPP项目运作,成立投融资事业部,积极拓宽市场渠道。赤峰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公司经营工作和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公司在PPP领域进一步积累项目经验,提升PPP业务市场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抓住市场机遇开拓PPP项目,推动公司业务战略升级。

  营收增长,订单放量,坚定多元发展之路:公司作为全国39家取得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之一,在资质、人才、技术、管理、资本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积淀。公司上半年营收22.49亿,同比增加6.23%,实现净利润435万,同比增加295.26%。此外,公司上半年累计中标47个项目57个标段,总金额32.98亿元。并且公司完成对北龙公司的收购工作及参股森远大可公路养护公司,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增强多元化业务发展能力。目前公司为基建板块最小市值的上市公司,受益于订单增长和业绩提升,未来公司具有较高弹性。

  碧水源:终止收购中矿环保,业绩向好不受影响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万炜,王祎佳,李俊松 日期:2016-10-17

  无法达成共识导致收购失败,不改业务扩展目标

  中矿环保主要从事黏稠固体废弃物处置行业,业务包括煤泥、污泥等处置系统,碧水源此前的收购意愿主要是想从污水处理向下游污泥处理延伸。但由于对方股东内部之间对本次收购的关键条款无法达成共识导致收购失败。不过,我们认为碧水源未来仍会积极寻求通过外部合资合作、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实现业务扩张目标。

  中矿环保体量较小,公司订单充足保障业绩高增长

  本次收购资产体量相对较小,根据2012年IPO材料显示,中矿环保收入规模2亿元左右,净利润4000万左右。相对于碧水源今年预期的80亿营收、20亿净利润来说,此次收购失败不会构成任何实质性影响。碧水源作为污水处理行业龙头,今年以来签订PPP订单超过150亿,加上框架协议更是超过350亿元,近几年业绩高速增长有保障。

  PPP项目落地加快,看好跨年度行情

  财政部日前连续发出通知,强调在公共领域推进PPP模式,以及公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516个,投资规模1.2万亿。由于目前政府需要依赖PPP稳住投资,托底经济,民间资本又希望通过PPP获取稳定收益,PPP项目落地速度有加快迹象。根据财政部数据库显示,待落地的PPP项目仍有10多万亿之巨,空间依然巨大,我们看好PPP跨年度行情。

  聚光科技:订单充裕奠定高成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鹏,陈子坤,沈涛,安鹏 日期:2016-10-19

  定增推动订单加速奠定未来高成长,维持"买入"评级

  暂不考虑增发摊薄,预计16-18年EPS分别为0.93、1.28和1.56元,对应16年PE分别为36.2、26.4、21.6倍。公司实际控制人大手笔定增7亿补流,凸显管理层信心。增发后资金充裕,在手订单有望加速落地。垂改政策下环保监测主业有望受益,在VOCs、智慧环境等领域的布局将成为公司快速成长的重要动力。建议密切关注增发进程,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启迪桑德:抢占环卫入口,布局趋同世界巨头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凤华 日期:2016-10-11

  固废全产业链奠定PPP投标优势,趋向WasteManagement产业布局

  公司是固废处理行业龙头,致力于打造以环卫为核心的产业群,环卫一体化运营和设备销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未来的发展重点。世界环保巨头WasteManagement公司主业的46%主要集中在环卫领域,启迪桑德正在抢先推动主业向WM公司方向趋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16%,固废处理增长448%,环保设备增长115%,环卫增长263%。

  大规模布局环卫领域,抢占固废资源入口

  环卫行业是固废处理行业的关键入口,市场规模约1100亿,全国环卫设施投资额复合增长率高达112%。公司环卫云平台不仅是概念,已实现落地。公司2015年环卫业务营收2.96亿元,市场占有率仅为0.26%,增长空间达到378倍,能保证高于20%毛利率。最新环卫项目120个,预计2016年达到150-160个,2017年300个。公司拟定增融资95亿元,环卫云平台和环卫车投入64亿元,带动环卫车需求约10350辆,消化自产环卫车。

  环卫车毛利率高于50%,定增拟扩建规模直逼龙马环卫

  上半年环卫设备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115%,毛利率54%。公司拟定增95亿元中,计划投资4.9亿元用于湖北合加环卫车改扩建项目,新增年产6,000辆环卫车生产能力,预计税后IRR为13.71%。

  收购东江再生资源业务,占据电器回收行业龙头

  公司4月集中并购湖北东江环保等4家公司,交易金额8.55亿元,占2015年权益14%。通过并购整合,公司目前再生资源处理能力达到2020万台/年,占据细分行业龙头地位。2015年6月易再生网上线,目前再生资源业务已全部上线,交易平台、报价平台、资讯中心已实现对外开放。

  垃圾焚烧前景广阔,公司市场影响力强大

  公司垃圾焚烧项目的累计在建及在手订单为110亿元,目前公司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23700吨/日,建成产能约占目前全国垃圾处理能力的10%,市场影响和品牌效应强大。

  拟大手笔定增95亿元,启迪水务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公司拟定增95亿元,27.74元/股,启迪科服控制权增至37.79%。桑德集团2015年转让控股权取得70亿,定增又重新投入20亿,显示了董事长文一波的坚定信心。定增项目预计整体IRR9.1%,其中环卫车项目IRR13.7%。公司作为清华系环保唯一上市公司,预计与启迪水务逐渐形成同业竞争,后续注入启迪桑德,运用上市公司平台运作的可能性较大。

  先河环保:内生增长+外延扩张,区域环保龙头起航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余兴 日期:2016-09-20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29、10.45、15.04亿元,EPS分别为0.35、0.43、0.63元,同比增长38.3%、23.5%、47.3%。考虑到公司地处河北的区位优势、环境监测和VOCs治理领域的业务布局优势、以及公司外延式扩张可能性,我们首次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兴源环境:PPP大单再下一城,看好公司业绩释放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晓宁,董宜安 日期:2016-09-29

  事件:

  公司在15年9月公告了与诏安县签订的25亿框架性协议,并于16年9月28日预中标供排水工程PPP项目,总投资额11.2亿元,项目主要包括:水质治理、河道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绿化工程等。合作期12年(包含2年建设期)。

  投资要点:

  全产业链布局优势凸显,再中PPP大单体现公司复制扩张模式进一步得到验证,看好未来业绩释放。本次诏安原签订的25亿框架落地11亿接近一半,落地率大超行业平均10-20%的落地比例。公司自2015年以来先后签订安徽砀山、莱芜雪野旅游区、安徽灵璧和福建诏安等水环境治理领域PPP合作框架协议合计85亿元,我们预计8月22号的温州8亿项目和本次11亿诏安项目只是一个开始,期待未来公司借助PPP行业东风,以成功案例运作模板,快速实现复制扩张高速增长带来的持续业绩释放。

  具备承接PPP项目总包能力,协同提升净利润率。环境质量需求提升+PPP模式推行导致政府偏好环境治理一体化方式。公司经过多年并购补全产业链环节,在水处理产业链中的涉足领域纵向全面,纵向从产业链上中下游均有业务支撑,为市场上极少的真正具备整体解决方案的环境治理商。且总包模式可以减少中间商环节,提升公司整体项目利润率。参考已有案例,水处理总包模式净利润率可以高达15-20%。公司2015年的净利率11.7%,上升空间仍大。

  公司积极并购扩张,转型综合环境与节能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15年6月,公司投资设立兴源节能子公司,主营有机废气、废液的综合处理和资源回收等。同月,受让银江环保科技51%股权,获得其节能、水处理等设备的制造能力。8月,公司出资4362万元收购上海昊沧部分股权并增资,完成后持有其35%股份,增强环保业务信息化实力。9月,公司与故乡源及回水科技共同投资设立子公司,获得先进废水处理提标改造技术。11月,收购中艺生态,布局生态修复和园林绿化。目前,公司对产业上下游布局逐步完整,并同时对环保热点行业进行积极的横向扩张,将自身逐步打造成为综合环境与节能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

  云投生态:非公开发行方案瘦身,长期看好逻辑未变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颖婷 日期:2016-09-09

  事件:公司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发行数量调整为5931万股,募资总额调整为7.2亿元,认购方相应变更,发行价12.14元/股不变但设置七折条款,锁定期三年,募集资金仍用于偿还云投集团委托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非公开发行一波三折,调整后有望加快落地。本次调整募资总额由12.4亿元下调至7.2亿元,下调幅度41.8%,用于偿还云投集团贷款的金额由7.6亿元下调至4.7亿元,发行价格取发行首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70%和12.14元高者。此次发行方案在经历证监会两次反馈意见后最终发布,瘦身后的发行方案符合证监会监管意见,后续审核有望加快,促进非公开发行加速落地。

  大股东持股比例将获提升,综合提升公司盈利水平。若非公开发行顺利落地,控股股东云投集团持股比例将提升16.7个百分点至37.8%,支持力度有望再获加强。同时,以2016年6月末财务数据为基数测算,若成功发行,资产负债率将由69.3%下降至50.4%,显著改善公司资本结构。此外,2016年上半年财务费用高达3006万元,占净利润的89.3%,若发行成功财务费用有望下降40%以上,显著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在手PPP订单丰富,有望持续受益PPP项目增长,助推公司基本面改善。公司原为绿大地,经过多年洗牌理顺华丽转身进入发展正轨,业绩也从低基数进入快速释放期,内生增长拐点已现。继2015年8月中标25亿通海区域生态PPP项目后,2016年上半年再度中标13.2亿遂宁海绵城市PPP项目,目前累计在手订单超40亿元,连续中标大额PPP项目将助推公司基本面持续改善。后续随政府加码PPP项目,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小市值小公司大集团,国企改革实质推进。公司市值较小,目前市值仅46亿元,弹性较大。同时,控股股东云投集团旗下拥有众多资产且仅有公司一家上市平台,后续资产整合想象空间巨大。此外,非公开发行方案调整后仍大力推进员工持股,员工持股计划认购82万股,认购金额990万元,实质践行国企改革。

  三维丝:业绩符合预期,看好珀挺业绩超预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青青 日期:2016-09-07

  16年中报业绩符合预期,珀挺并表带来高增长

  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64亿元,同比增长30.91%,实现净利润7120万元,同比增长129.24%。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新并入的子公司厦门珀挺,上半年珀挺贡献营收2.49亿元,贡献净利润4956万元,占69%。 珀挺海外业务强劲,订单和业绩有望超预期 珀挺是国际知名的散物料输储系统综合服务商,拥有核心技术和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业务遍及全球,海外建设需求强烈。珀挺在手订单超10亿元,主要在东南亚区域,除越南河静码头输送机项目于6月份完工外,其余项目均在顺利推进。珀挺与台塑集团关系良好,台塑在美国有近400亿美元的化工园区建设投资计划。作为台塑的战略合作伙伴,珀挺后续有望获得台塑美国化工园区的输送带大额订单,其带来业绩的高弹性。珀挺16-17年的业绩承诺为0.97和1.31亿元。在丰富订单的催化下,我们预计业绩大概率超承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