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2月新增信贷均值10357亿

2017-03-03 09:12: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罗晓霞

  新增信贷在经历连续三个月的回稳后,因受春节假期影响,企业复产时滞性给金融数据带来扰动,市场对2月份新增信贷的预期出现较大波动。

  总体来看,多家研究机构均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将环比大幅下降。同时,由于信贷同比多增,且汇率暂稳、外汇占款跌幅收窄,预测2月份M2增速将较1月份小幅回升。

  信贷预测均值10357亿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各大研究机构对2月份新增信贷规模的预测有所区别,主要落于8500亿~14000亿元之间。据不完全统计,均值为10357亿元。

  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和北大经济研究所均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为10000亿元。

  北大研究表示,2月份新增信贷将环比大幅下降至10000亿元,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1月份信贷大幅增加20300亿元,这不利于去杠杆、防风险,2月份央行对商业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谨慎放贷;二是1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虽然仍高达6293亿元,但是占全部贷款的比重在下降,按揭贷款规模将下降;三是一季度信贷规模往往比较大,央行为了抑制信贷扩大,轻微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OMO)、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

  居民中长期贷款仍为影响新增信贷的重要因素,华创宏观表示,1~2月份楼市整体仍在降温,销售高增目前仅局限在核心城市周边的部分三四线城市,2016年积压项目对数据的扰动也在退去,居民中长期贷款预计将显著回落。与此同时,城投和PPP的融资需求较为旺盛,1月份央行压贷抑制的信贷需求将逐步释放,因此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10000亿元左右。

  在大部分机构预测新增信贷在10000亿元及以上的情况下,兴业宏观研究团队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均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仅为8500亿元。兴业宏观表示,根据201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可见,与2016年相比,2017年的贷款余额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速可能有所放缓。如若2017年的贷款投放节奏与2009年至2016年的平均水平相当,2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可能较1月份下降11800亿元至8500亿元左右。

  交银研究则表示,受季节性影响,出于早投放早受益的经营思路,银行往往在年初会进行较多的投放,但当信贷投放处于一个货币政策由偏松已经转向中性甚至略微偏紧的时期,信贷增速较前一轮偏松时期会有所回落,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为8500亿元。

  M2增速或小幅反弹

  基于1月份新增信贷的变动和春节错位,多数机构预计2月份M2增速将较1月份小幅反弹。不过,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与华创宏观则预计2月份的M2增速将下降至11.2%。

  具体来看,兴业宏观、交银研究、申万宏源研究和北大研究等机构认为,2月份M2增速较1月份将小幅反弹。在各大机构的预测中,兴业研究和交银研究均预测M2增速最高,将较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回升至11.6%。兴业研究表示,历史数据显示,春节所在月份的M1环比增速往往为负,春节错位可能使2月份M1同比明显反弹。由于M1同比增速回升,且2016年同期基数略低,2月份M2增速将增至11.6%。

  北大研究表示,M2同比增速小幅上升的原因是春节错位,2月份和上年同期人民币汇率均比较稳定,外汇占款对M2同比增速的影响不大。

  此外,国泰君安研究和华泰宏观均预计2月份M2增速将回落至11.2%。国泰君安研究认为,2月初央行提升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全月公开市场操作(包括逆回购和MLF)净回笼超6000亿元,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小幅下降,总体看货币政策中性偏紧,预计2月份M2同比小幅回落至11.2%。

  值得一提的是,华泰宏观预计2月份M2增速将与1月份持平为11.3%,表示随着外汇占款下滑速度减小和银行信用的扩张M2增速将会继续保持稳定。同时,该机构认为因基数效应造成的1月份M1增速断崖式下探将会在2月份有所反弹,M1和M2的剪刀差将会有所扩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