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PMI迈入近三年高点

2017-03-03 09:20: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曹政 陈雪柠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今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这一数字高于去年同期2.6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51.0%以上,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新动能持续发力,装备制造业PMI为近三年的高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从发布的数据来看,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生产趋于活跃,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0.2个百分点;同时,国内外需求有所改善,进出口继续回稳向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尤其在新动能方面,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指标显示,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3%和54.6%,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1.7和3.0个百分点,特别是装备制造业PMI为近三年的高点。其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行业PMI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此外,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持续增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0%,连续两个月上升,且处于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市场预期继续看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