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或仍将弱势震荡 关注部分个股超跌反弹机会

2018-02-06 14:19:00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现沪强深弱的分化格局,沪指低开高走,收复上方5日均线,深市三大股指则全线收跌。银行板块表现抢眼,整体涨幅高达逾4%,成为拉动沪指收红的主要因素。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487.50点,较前一交易日涨25.42点,涨幅为0.73%;深成指报10836.25点,跌88.91点,跌幅为0.81%;创业板指报1688.27点,跌幅0.83%;中小板指报7222.96点,跌幅0.94%。沪深两市同步出现跌多涨少格局,上涨品种总数不足110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近30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则超过60只。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522亿元和1952亿元,两市共成交4474.44亿元,总量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减少。

  大部分行业板块收跌,电信运营、酿酒、供气供热板块跌幅超过或达到2%。银行板块表现抢眼,整体涨幅高达逾4%,成为拉动沪指收红的主要因素。煤炭板块紧随其后,涨幅也接近3%。

  权重股集体护盘

  周一深沪股指出现分化,从导致两地股指分化的原因来看,上海市场中的银行、石油化工、航空、钢铁、煤炭等股票出现集体上涨,而政策股农业类也有一定表现,由于上述板块在上海综指中具有重要指数权重,因此当日上海市场在护盘力量的作用下,强势收出阳线。与此同时,一些业绩与风险因素突出的股票则继续走弱,股价不断创出新低,这与其行业与公司业绩密切相关。另外,1月末预告2017年度业绩大幅亏损的多家公司股价持续下跌,部分上市公司质押风险暴露也对市场形成一定冲击。比如ST类及业绩大幅度下降类、长期停牌后业绩继续大亏的股票近日跌幅巨大,风险依然中长期不减。而该类个股大多集中在创业板及中小板,因此市场形成沪强深弱走势也比较正常。

  从昨日盘面看,在周末美股大幅下挫的背景下,A股中的农业板块、银行板块、煤炭板块纷纷强势拉升,引领大盘反弹。不过值得留意的是,昨日沪股通呈现大幅的净流出,临近年底,资金有提前离场的意味,加之沪强深弱格局的牵绊,指数未来大概率维持震荡运行的状态。分析师认为,银行股随着估值的不断回归,有望成为今年上半年的主线,投资者可逢低关注相关低位个股。

  节前或仍将弱势震荡

  从昨日盘面看,外围市场的大跌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产生情绪影响,但外围从来都不是A股涨跌的主因,昨日指数的探底回升再次表明市场还是以内因来决定的。多数机构分析师表示,近期行情更多是基于过快上涨之后导致的阶段性剧烈波动行情,从时间周期的角度来看,技术性休整时间并未充分。因此,短期行情存在进一步震荡休整的需要。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情况下,适当关注部分个股超跌反弹带来的机会。

  和信投顾分析师表示,从短期市场影响来看,年报因素、外围市场、股价分化现实性等将继续影响市场,而这一切关键的因素将体现到市场量能上。昨日两市成交4474亿元,如果从大的格局来看,存量博弈特征不减,只是市场中的大量成交向权重指标股偏移,但如果量能不能出现改观,这种博弈的风险将不断出现,进而导致股价的继续分化,因此从投资策略来看,密切关注量能指标变化,回避边缘品种风险,适量逢低关注业绩股或是比较好的选择。创业板近8个交易日大跌10%,期间只有上周五是微涨的,指数距离短期均线很远了,一般后市会有个反抽上档均线的走势,即5日、10日均线快速下移,股指反弹上触短期均线,投资者可关注基本面良好的超跌个股。

  金百临投资分析师认为,短线A股市场,尤其是上证指数在3400点上方有着一定的支撑力度,主要是依靠金融地产股为代表的传统经济的支撑。但是,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也相对有限,毕竟金融地产股等主线在分化,市场的努力做多阵营也在分化,可能会影响到指数的冲击力度。“不过,对于创业板指来说,如果近期进一步加速下跌或有所破位的话,则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周期即将来临,毕竟目前不少优质中小市值品种的市盈率已经在25倍以下,甚至部分品种已击穿了20倍市盈率这样的历史低位估值区域,如果再匹配2018年业绩成长预期的话,这样的市盈率数据已显得有些低估”。他建议投资者对主板市场的传统产业股不宜过于追涨,倒是可以积极低吸2017年静态市盈率在25倍以下,2018年业绩增速在30%以上个股,它们在2018年的春季行情中或有较好表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