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900亿美元将净流入A股 两大原因支持长线增配

2018-11-09 10:45: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K图 000001_1 

  K图 399006_2 

  A股到底买不买?全球投资者都希望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对此高盛给出的回答是:买!

  11月7日,在高盛2018年中国投资论坛期间,高盛亚洲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董事总经理刘劲津在小型记者见面会上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大原因支持他看好A股:一是相对当前美股过高的估值,A股有更大机会获得长期回报;二是随着MSCI纳入A股并快速计划提升比例至20%,高盛预计未来15个月将有900亿美元净流入A股,海外投资者对A股前景感到乐观。

  实力推荐对A股高配

  今年以来,A股大盘指数一路震荡下行,并在10月19日跌至2449.20点的近四年历史最低值。当估值来到低位,当市场开始广泛讨论股市“政策底”、“市场底”、“情绪底”,有人继续保持观望态度,也有人悄然携资金北上“抄底”。

  数据显示,最近8个交易日中有7天北上资金为净流入,共流入资金358亿元,仅11月2日一天净流入资金达到173.85亿元,11月份以来已有997只个股获得北向资金增持。

  在刘劲津眼中,创纪录的北上资金是海外投资者看好A股的有力表现,他也看到今年以来排名居前的全球主权基金都在买A股。刘劲津认为有两方面原因支撑当前对A股的乐观态度,一是美股经过十年长牛后现在的估值过高,对美股回报的预期表示悲观,而在当下往后持有A股三年或更长时间,投资者有更大机会获得长期回报。

  二是MSCI近期在考虑把A股在其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升至20%,高盛预测这一变化将把A股在新兴市场的权重从0.6-0.7%提升至3%,预计未来15个月将有900亿美元净流入A股市场。刘劲津认为这一决定速度快且幅度大,令海外投资者非常“surprise”的同时也对这一改变表示支持。

  此外,9月富时罗素宣布A股将于2019年6月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同样也将为A股带来更多的资金体量,以及海外投资者的乐观态度。

  刘劲津认为,当前A股估值PE不到10倍,为五年来的最低位,因此给予高配的推荐。从基本面来看尽管未来1~2个季度中国GDP增长有一定压力,不过到明年一、二季度左右GDP会稳定下来,也给股市的回报带来稳定的宏观背景。

  海内外投资者聚焦不同点

  同样都是关注A股,海内外投资者关注点有什么不同?刘劲津在和不同投资人的交流中发现,境内投资者更关注短线影响因素,如政策变化等,反映的是未来几个月内对股市流动性的影响。

  相对境内投资者,刘劲津认为海外投资者对短期政策的变化“不敏感”,而主要是看市场的中长期和基本面,因此近期热议的话题主要是围绕MSCI、估值、企业盈利等。刘劲津表示,他更看重市场能为投资者创造回报,市场回报与企业盈利情况挂钩,从中长期来看二者关系非常大。

  展望2019年,对于A股市场刘劲津表示看好互联网、科技、医药和消费主题的公司。投资策略方面,他认为短期内时间仍然比较困难,配置建议以防守为主,包括金融、电信、医药等板块,此外也建议配置一些基建相关行业,这是未来政府支持实体经济的一大方向。

  在和港股的比较中,刘劲津认为未来A股获得正回报的可能性比港股高。由于A股和全球市场的相关性比较低,过去十年相关性量化统计为0.3,远低于港股0.6-0.7的水平,而在美股预期下跌的情况下,A股更有可能获得回报。

  A股和H股新股的发行也受到关注,尤其今年以来港股“破发”不断,也令人对港股表示担忧。刘劲津认为,两地市场的结构性不一样,港股的PE值由市场定价,因此新推出的IPO往往估值较高,因而也更容易“破发”。

  不过对于选择IPO的企业来说,刘劲津建议要跟市场趋势走,面对不同的资本市场要关注其估值、上市环境以及政策限制,从灵活性、流动性角度出发,选择最适合的IPO市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