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回报率下降成新趋势

2018-12-06 09:55:00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

  关于投资回报率下降的问题,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近日由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年度创投人物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表示,投资回报率下降除了周期性以外,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国的经济转型,在转型过程当中,无论是从供给侧的要素成本还是从全要素生产力的角度来看,投资回报率一定是下降的,这是有客观必然性的。

  投资回报率的下降,影响到创投行业。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总裁孙东升认为,当前创投行业面临三方面困难,第一是募资难,第二对冲慢,第三是投资贵。

  面对上述困难和问题,孙东升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着手加以解决。第一,投资效果应回归本质;第二,要做专业化投资,不能什么都投,万金油已经不存在市场了;第三,要多元化退出,并购也是各家机构在未来选择退出时候的一个重要的参考项和通道;第四,要精心服务,将30%的精力做投资,70%的精力做服务。

  事实上,创业投资是促进高新产业,支持创新创业,加快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

  国家发改委巡视员徐晓波透露,未来将在五个方面围绕创业投资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创业投资的地位和作用,促进行业持续健康规范发展。二是认真推进做好五十三号文件督查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包括拓宽资本来源渠道,完善创投的政策,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等等。三是进一步加大政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力度,推进部门间协调机制,特别是加强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政策的监管配合,建立政策落实长效机制。四是继续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信用环境和生态环境。五是进一步推进创业投资有关法律法规的建设,会同有关部门设立全国性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

  投资回报率的下降也影响到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于红表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需要从两方面采取措施,一方面是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另一方面就是政府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征信担保。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