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购家电汽车 北上资金净买入创今年新高

2019-01-10 09:06: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阮润生

  1月9日,在汽车家电消费新政将出台背景下,消费板块整体强势,并带动大盘走高。互联互通市场也受到提振,北上资金净买入近68亿元,创下2019年以来单日最高水平,也是近一个月新高。成交活跃股中,北上资金积极抢筹格力电器,净买入居首,美的集团、青岛海尔等也获加仓,上汽集团获增持。

  “南冷北热”局面持续

  统计显示,昨日通过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净买入分别约39亿元和近29亿元,纷纷刷新了今年以来最高纪录;同日,恒生指数收涨2.27%,但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趁机出货,净卖出5.5亿港元,继续维持“南冷北热”局面。

  A股市场中,当天多达664只沪、深股通标的收涨,超过下跌个股数量。受鼓励汽车家电消费新政将出台的消息刺激,汽车、家电板块均大涨,两地市场汽车、家电个股迎来密集涨停;互通标的中,A股众泰汽车、长城汽车、海信家电等录得涨停,港股通标的海信家电、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涨幅超过8%。

  对于行业消费新政,光大证券指出政策刺激过后存在一定的市场扰动。因为通过保有量、人口、收入、价格、需求等多维度的数据分析,目前家电这类耐用消费品整体需求的价格敏感度较低,真正对农村家电消费需求起到支撑作用的是农村整体消费能力的提升,政策刺激更多的是促进产品间的替代和部分更新需求的释放。行业来看,今年家电需求放缓趋势还在延续,基本面也依旧处在寻底的过程中,预计低风险偏好的长线资金仍会选择拥抱龙头。

  资金抢筹

  家电、汽车和白酒

  昨日成交活跃股中,北上资金积极抢筹家电、汽车以及白酒板块。其中,格力电器获净买入力度最大,达8.57亿元,美的集团也获净买入6.41亿元,青岛海尔也获净加仓。

  从持仓比例来看,北上资金目前配置的家电行业龙头当属美的集团,流通股最新持股比例已达13.77%。相比之下,去年北上资金降低了对格力电器配置,也一度减持了青岛海尔,但从去年11月份左右开始逐渐增持,直至年末对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恢复至8%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对于是否分红高度敏感。去年4月格力电器公布2017年度不分红后,市场反应激烈,股价大跌,北上资金连续两天超过20亿元大手笔净卖出,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在去年年底机构调研中,格力电器高管表示公司历年来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后续将根据业绩情况,继续回馈广大投资者,并最新公布了全员涨薪1000元消息。1月9日收盘,格力电器股价上涨3.22%。

  相比之下,美的集团股价昨日上涨5.81%,报收39元/股。据披露,美的集团自去年7月26日至12月28日斥资40亿元回购了1.4274%的股份,因为已达到最高限额,回购方案已实施完毕。据证券时报·e公司统计,回购期间美的集团股价累计下跌约23%,但北上资金持续增持。

  在汽车行业中,北上资金增持上汽集团,净买入约2.63亿元,从持股比例来看,近期有所下调,降至2.8%;宁德时代也首次登榜成交活跃股,获净买入2.28亿元。

  据证券时报·e公司数据统计,自今年1月2日至8日,北上资金在汽车行业增持了宇通客车、华域汽车,但是比亚迪、福耀玻璃、威孚高科等遭减持。

  地产股昨日也开始获北上资金小幅增持,保利地产、万科A获净买入超1亿元;金融板块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平安银行等也获加仓。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