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行情再起波澜 机构关注“比较优势”

2019-01-11 09:10: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姜诗蔷

  时隔多日,新疆交建(002941.SZ)连续5个交易日强势涨停,再次吸引了市场对次新股关注的目光。

  1月10日,新疆交建再次涨停,收报36.88元。当日,次新股指数收涨0.16%,领涨的次新股还有贝通信(603220.SH)、罗博特科(300757.SZ)、爱朋医疗(300753.SZ)等个股。

  事实上,随着此前次新股行情走弱,新股开板纷纷提前,市场对炒作次新股的态度已经出现变化。不过,本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已有券商对次新股提出了关注,表示看好后续次新股反弹。

  而从券商研究数据来看,过往的行情波动依旧,去年12月开板的新股共7只,平均开板涨幅151.56%,较去年11月份192.82%的开板涨幅已有所下降。

  “目前市场情况下最重要的还是确定性,次新股没有更高的预期收益,却承担了更多的波动风险,这并不划算。总体来说次新股的机会会越来越少,这两年新股、创业板都处在杀估值过程中,资金还是追求确定性。”1月10日,深圳某中型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消失的行情

  近日,上机数控(603185.SH)上市后次日即打开涨停板的情况,让不少中签的投资者颇感意外。

  今年首个交易日,上机数控收报52.5元,收涨6.92%。随后1月3日,上机数控的股价则收跌4.67%,并创下近期股价低点48.48元。

  事实上,上市次日开板的情况早在2018年2月份养元饮品(603156.SH)上市后就已出现。只不过更为严重的是,养元饮品在上市次日就以跌停收尾。

  整体来说,新股上市的涨停板数量早已缩减。数据显示,去年4季度上市的18只个股,开板前涨停数量最高的是天风证券(601162.SH),共有12个;其次则是宇信科技(300674.SZ),有10个;而5个涨停板以下的公司有6家。

  随着A股市场的调整,新股造富神话则早已零落。

  “开年A股表现还未回升,上机数控开板也与整体行情有关,另一方面则是自身基本面。”前述机构人士认为。

  数据显示,在上机数控开板当日,卖出席位前五位中有三位都是机构席位,机构合计卖出金额为1189.31万元,当日卖出前五位合计卖出金额为2495.39万元。

  东吴证券研究指出,在去年二季度以来市场持续调整的背景下,全部A股的成交金额已降至历史低位。次新的参与资金主要是活跃资金,其赚钱模式主要依赖于市场短期博弈。这也意味着,同等资金体量下,能够撬动的成交量越大,对活跃资金的赚钱效应也就更有利,次新行情的缺席或与参与资金体量有关。

  另一方面,2018年监管层针对次新股的炒作进行强监管,相关次新股炒作格局也开始生变。

  去年3月,证监会曾通报指出,厦门北八道集团有限公司因涉嫌多账户、运用杠杆资金巨额操纵多只次新股股票,被证监会处以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款总计约56.7亿元,成为证监会行政处罚历史上开出的最高额罚单。

  个股分化明显

  不过,近期有不少券商开始着重强调对次新股的关注。

  譬如招商证券就在研报中指出,次新股股价具有比较明显的二月效应,在2至4月年报公告期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

  其原因有,新股上市后,由于其较高的资本公积,在上市当年分红送转意愿较强;有较强的定增并购需求,且股权激励和并购有利于公司股价提升;当前的经济组合为“下行式宽松”,小盘风格可能占优,次新股中业绩较为优秀,不存在商誉减值和股权质押问题,可以作为挑选股票的重要方向。

  上海证券亦建议投资者,可以对于近端次新股进行密切关注,并认为这是市场情绪冷暖的重要指标。

  从次新股市场表现来看,新疆交建表现抢眼,其在开板之后,稍作调整便又连续上涨,截至1月10日的最近5个交易日更是连续涨停。这与上机数控的遭遇形成了鲜明对比。

  龙虎榜数据显示,1月10日,新疆交建买入席位前五位的5家营业部合计买入7071.17万元,当日整体净卖出1288万元。在1月4日至1月9日之间的4个交易日均为净买入状态,合计买入金额为8110万元。

  “不同次新股表现不同还是跟各自基本面、初始的估值有主要关系,另外,与游资的炒作热度也有很大关系,毕竟交易是由资金的供求决定的,包括价格、盘子大小,都是直接的因素。”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019年市场分化的走势是一定的,我认为‘次-次新股’,特别是2015年熊市以后上市的,5000点之后上市的1000只个股是有机会的,这些股票在5000点上市后经历了若干次比较大的股灾,缺乏支撑股票上涨的环境,2017年大环境稍微好一点的时候它们还在跌,2018年、2019年估值还是在下降。这些股票有很多特性,比如几乎没有商誉、质押风险,经营模式都偏轻资产,在经济下行时,这些都会成为比较优势。”天弘基金股票投资总监肖志刚受访时认为。

  当然,他亦指出,市场每个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不一样的,单只股票也是由很多因子共同组成的,“次新”的因子只是一个较好的方向,但具体选股上还要结合基本面的分析,精中选精优选个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