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四季报透露出谨慎乐观:股市信心逐渐修复

2019-01-18 09:29: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王彭

  随着中航基金、富荣基金、渤海汇金证券资产管理等公司率先披露旗下基金四季报,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的大幕正式拉开。率先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显示,经过2018年的大幅下跌,部分基金经理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从投资方向来看,业绩稳定增长的绩优蓝筹股、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的新兴成长领域及一些逆周期行业,获得基金经理看好。

  机会与挑战并存

  从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来看,部分基金经理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

  “我们对市场近期走势并不悲观,经过四季度风险的进一步释放,A股风险溢价处于相对顶部区域,股指再次出现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中航混改精选混合基金经理称。

  中航新起航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则判断,2019年的A股市场机会与挑战并存。一方面,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到历史低位,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已出现明显低估,政策利好不断推出,有利于投资者负面情绪的修正。另一方面,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股权质押等风险仍然影响市场的做多情绪。

  捕捉结构性投资机会

  对于具体投资方向,中航混改精选混合基金认为,后市结构性机会较多,个股走势将会明显分化,受益于混改的相关标的将是重点挖掘方向。根据其对近期市场多空因素和公司盈利预测的判断,2019年一季度除了继续关注混改板块,也会考虑在新能源汽车、光伏、5G等成长行业和消费升级等稳健成长行业上加大配置。

  展望2019年,富荣价值精选混合基金经理邓宇翔表示,外资和长期资金不断流入,或将改变股市生态。建议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的防御性板块、政策可能托底的板块,以及产业升级高端制造等进口替代板块。

  “重点关注政策面有支撑的基建板块,成长逻辑下需求旺盛的通信板块,基本面优秀、流动性较好的超跌蓝筹股。”中航新起航灵活配置基金经理称。

  军工行业或站上“风口”

  进入2019年以来,A股疲弱走势未见明显好转,低迷了3年多的军工板块却异军突起。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收盘,中信国防军工指数年内上涨7.76%,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榜上排名第三。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随着基本面逐步好转,叠加相关事件催化,2019年军工板块正逐步走向估值回归。

  中航军民融合精选基金经理在2018年四季报中表示,从基本面来看,2019年军工行业将是稀缺的逆周期行业,根据改革主线,今年大概率是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大年,对军工行情持乐观态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